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连江最大“福寿”可能是朱熹写的

http://www.ljxww.com  2013-05-23 09:12:4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李俊通 讯 员 曲辰 吴其法 文/摄

  本报讯 昨日记者获悉,连江县政协与县志办在联合调查县内摩崖石刻时,在丹阳镇坂顶村墘头山发现了一处该县内最大的“福寿”岩刻。据连江县志副主编潘伯农初步分析,这可能是朱熹所作。

  据了解,这次发现的“福寿”岩刻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连江县发现的单字最大、最完美的摩崖石刻。“福”字和“寿”字分别刻在两块形似弥勒佛腹肚的花岗岩上。“福”字刻在岩石的右上方,“寿”字刻在岩石的左下方,均为传统楷书,字体工整,凹刻处约2.5厘米。

  “福”字横宽3.5米,竖宽3.6米,笔画宽处0.53米,窄处0.46米。“寿”字横宽2.8米,竖宽3.7米,笔画宽处0.50米,窄处0.39米。两字笔画刚劲有力,整体呈现一定的弧度,“寿”字比“福”字稍长,似寓意福寿绵长。这两处岩刻虽经千百年风雨侵蚀,却未曾风化,字迹鲜明。

  由于“福寿”岩刻没有刻记,这两个字究竟是何人所写,刻于什么年代,无人知晓。

  调查人员只了解到墘头自然村立村于明代,村民们称村后的山坳为福寿弯,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据连江县志副主编潘伯农介绍,从岩刻字体分析,墘头山“福寿”岩刻与宋代理学家朱熹在福州鼓山喝水岩岩壁上的巨幅书法“福寿”题刻有相似之处,只不过连江墘头山的“福寿”岩刻远比鼓山喝水岩的岩刻大。此外,历史上朱熹曾到连江各地讲学,曾在丹阳镇东坪村的宝林寺留下多幅诗作、题词岩刻。东坪村与坂顶村仅隔数里,而墘头村地处上述两村之间。这“福寿”岩刻是否为朱熹之作,有待今后进一步考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