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法制今报》:让流动人口成为“新连江人”

http://www.ljxww.com  2013-06-07 16:46:29   来源:法制今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兰国斌 通讯员 林冰 曾家勇

  提供“一站式”服务、吸纳流动人口参与管理……自2010年福州连江县第一个流动人口“一站式”综合服务站挂牌以来,连江县通过不断创新服务,将流动人口导入有序管理,让流动人口积极融入社会,服务着11万在连江打工的流动人口。

  “办证不要钱,高效又实惠,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在东湖镇流动人口“一站式”综合服务站,记者碰到了刚刚下班的四川籍打工子弟何俊。不少前来咨询和办理各项业务的外来务工人员来来往往,宽敞的办证大厅内,公安、计生、劳动等部门集中办公,提供“一站式”服务,大厅外的布告栏随时更新企业招工信息和各种便民服务信息。

  何俊所说的好处是连江县推出的面向流动人口的多种服务举措:儿童免费预防接种一类疫苗;子女就近享受免费义务教育服务;讨薪维权服务……

  小窗口能办急事是何俊的最直接体验。去年,何俊想把自己的孩子带到连江读书,但苦于不知道如何办理手续。拿着暂住证来到服务站咨询,窗口的办事人员在详细查看了他的暂住证后,告诉他按照属地化管理,孩子可以就近入读东湖小学。

  去年9月份,孩子顺利接过来读书,何俊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下了。

  目前,连江县已经拥有28个“一站式”综合服务站,将人口计生、公安、民政、卫生等22个部门信息在服务站内共享,实现流动人口流入地、流出地之间信息动态交换和实时异地查询,形成集就业居住、社会治安、计划生育、卫生保健于一体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在连江,流动人员当上管理者也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已经在连江经济开发区打工十年的罗天是湖南岳阳人,如今他有着另外一个身份———敖江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协会湖南分会会长,负责将各种便民信息、政策传达给在连江经济开发区的近千名湖南籍打工子弟。

  原来,2012年底,敖江镇在“一站式”服务的基础上,初步探索成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协会,吸纳流动人员参与管理,罗天等10名来自各地的打工人员加入了这个队伍。

  “刚加入协会那会,不少同乡都说我不务正业。”罗天笑着说。

  为什么参与这项吃力不讨好的事业?在罗天看来,自己只是亲历着从被服务者向服务者转型。

  2005年,罗天的孩子罗争在老家出生,将妻儿一起带过来生活是他当时最大的心愿。

  可带过来将碰到一连串的问题,单是小孩子打疫苗、看病就够头疼的。带着疑问,罗天来到镇里的便民服务窗口,办事人员详细查看了他的暂住证,告诉他,只要拿着疫苗接种证就可以在当地接种疫苗,孩子长大后可以就近入读幼儿园与小学。

  如今,8岁的罗争已经在连江度过了近7年的时光,现就读当地的青塘小学,成为父母眼中期望的“新连江人”。

  有了这样的经历,2012年敖江镇流动人口“一站式”综合服务站找到罗天时,他一口答应干上这份同乡眼里“吃力不讨好”的事业。如今的罗天,一下班就往服务站里钻,找政策、看信息,自己消化了,再用方言通知老乡。

  有了服务站,为什么还需要协会?原来,工人们经常周末加班,孩子的事情肯定顾不上,这个时候协会就发挥作用了。“这活干得有劲,小孩读书也不愁,当地优惠政策还能及时享受到。”罗天道出了自己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