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万家”在榕蔚然成风 服务群众无止境

http://www.ljxww.com  2014-03-21 08:25: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 记者20日获悉,福州市委办公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在开展“四个万家”活动过程中,市领导进村入户一律轻车简从,随从人员不得超过3人,县、乡镇领导不得陪同,要真正走进基层群众,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

  20多年积淀

  “四个万家”蔚然成风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时强调,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继续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他追思焦裕禄,回忆起自己填写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词,这首词1990年7月16日发表在本报上,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福州“四个万家”活动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习近平在福州工作期间大力倡导推动的,是他留给福州的宝贵财富。

  “四个万家”活动即“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到群众中去,与群众交朋友,为群众送温暖、办实事,努力做到廉政、勤政。20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传承弘扬“四个万家”经验做法,与时俱进探索开展了一系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活动。

  如今,“四个万家”活动在我市蔚然成风,有力促进了党群干群关系。

  去年6月,市委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在活动动员部署会上指出,我们必须进一步传承弘扬“四个万家”活动的优良传统,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持之以恒把“四个万家”活动坚持下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四个万家”活动真正成为人民群众满意工程。

  去年6月29日,我市四套班子领导分赴12个县(市、区)倾听民意,排忧解难。市委要求,市级领导干部每年下基层蹲点不少于10天,县处级领导干部每季度不少于一周,县(市)区科级干部每人至少挂钩联系一个村(社区、企业、学校、社团)等,每周至少到驻点1次。

  去年6月以来,我市各级干部下基层近7万人次,建立各种挂钩帮扶联系点近5万个,结对帮扶生活困难党员和群众3万多人。为进一步密切群众,解决突出问题,福州市先后开展3次联合大接访活动,全市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协调解决基层和群众实际问题9932个,化解矛盾纠纷5833起,解决实际问题约1.2万个。

  “四个万家”

  在榕见实效

  长期以来,福州市以“四个万家”活动为载体,“不等不看、能改先改、能做先做”,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了准备,为群众排忧解难见实效。

  去年1月11日,象园公寓加装电梯投入使用,创造了福州旧楼加装电梯的最快速度。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政府出台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政策,大大方便旧楼高龄居民上下楼。

  去年6月30日,我省首个避暑纳凉防空洞乌山北坡防空洞免费开放。采纳市民建议,市人防办投入30万元,对防空洞进行了修缮改造,市民可一边纳凉,一边看电影、听评话。

  去年12月19日,在东街街道大根社区“睦邻点”,社区工作人员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系上自己亲手编织的围巾,为老人们送去冬日的温暖。

  “四个万家”活动开展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平均每个工作日受理申请1882件,当场办结率达72.36%,群众办事满意率达99.99%。

  依托“四个万家”

  提高百姓幸福指数

  记者了解到,今年,在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福州将继续坚持以“四个万家”活动为主要载体,推动各级干部走下去、接地气,当好“联络员、调研员、办事员、服务员”,进一步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水平,不断提高百姓幸福指数。市委常委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听取意见建议、服务基层群众为主要内容的集中行动。

  本月上旬开始,市委常委以接待信访、现场办公、调查研究等形式,深入开展“四个万家”活动。活动中,市委常委深入农村、社区和企业一线,与县、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共同研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有效路径,帮助基层解决制约发展的实际问题;以普通工作人员身份参与信访接待,采取约访、上门走访等形式,着力研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走访村民居民,与群众促膝谈心,拉家常交朋友,询问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了解百姓需求;同时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

  市委办公厅还要求,在“四个万家”活动中,干部要认真梳理群众意见建议,坚持立说立行、立行立改,针对“四风”突出问题、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一定要整改到位。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