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一减一加,凸现以民为本

http://www.ljxww.com  2014-03-10 08:48:5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重庆市基层党组织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对待形式主义做减法,对待涉及民生问题的工作做加法,这一减一加充分地凸现出基层党组织在为民服务活动中的以民为本。(2月26日《重庆日报》)

  长期以来,每次说到搞政治教育,接受教育的单位和个人都会想到那无数的标语、展板和各类材料,每次都是文山会海。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能不能避免出现这种情况,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需要思考的问题,既要避免文山会海,还要把各个阶段、每道程序都落实到位,这些不是光光靠减少就可以解决的问题,重庆市的防止形式主义的六条规定恰到好处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减少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形式主义,多增加实实在在的为民服务措施,才是教育教育实践活动的本质要求,教育实践活动虽然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解决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的问题,但归根结底是为了让群众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受益,因此,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应该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标。

  减,减少了什么?减少了那些形式主义的和官僚主义的东西,还减少阻碍为民服务、促进民生发展的东西。不管是简政放权,减少审批手续,还是减少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那些可有可无的标语、横幅、展板和成堆的文字材料,基层党员干部感觉到,减少了形式主义后,有更多的时间去关注民生,有更多时间和更多精力用在为民服务之上,这样的减少不妨来得更多一些。

  加,增加了什么?增加了同基层群众的接触,增加了为民服务的手段,还增加了对民生工程的投入,让群众更加能够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益处,这样的增加更是群众急切期盼的。这也正是解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关键。

  在当前开展的群众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需要党委政府把群众放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位,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标定位在联系和服务群众之上,以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为中心,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抓好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使他们的思想都集中到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服务的认识上来。使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受教育,使人民群众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受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