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村官“太激动了” 向总书记汇报后脑子一片空白

http://www.ljxww.com  2014-03-20 09:15:32   来源:郑州晚报  【字号

  3月17日傍晚,习近平来到焦裕禄干部学院,在兰考县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培训班与学员们一起座谈。

  习近平的谆谆嘱托,一直萦绕在参加当晚座谈会每一位基层党干部的脑海里。

  “高楼大厦基础起”

  干了30年村干部的许河乡董园村党支部书记董庆献告诉郑州晚报记者:“一听说习总书记来和我们座谈,没有见到他时还有点紧张,但一见到他那么和蔼可亲,就一点都不紧张了,于是我就发言说:‘作为兰考人,不能只打着焦书记的大旗空喊口号,要为人民群众踏踏实实地办事,脚踏实地地发展,不然对不起焦书记’。”习总书记频频点头。

  “黄河滩区还有几个村多少村民?”

  “总书记比电视里还平易近人!”谈到17日傍晚和习近平的见面座谈,谷营乡党委书记朱春艳感慨地告诉郑州晚报记者。

  她说见总书记不紧张了,就放开汇报了三块,一是乡里近几年的发展情况,二是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以后给乡里工作带来的可喜变化,三是对总书记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感想。

  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当谈到黄河滩区有16个村,目前已经搬迁了11个村,还有5个村没有搬迁时,总书记关切地问,还有多少户村民一共有多少人?嘱咐要把没有搬迁走的村民的事情办好。

  “年轻人更应学习焦裕禄精神”

  “习总书记,我也想说两句。”最后发言的杨艳敏,是个80后的姑娘。2008年5月从开封教育学院毕业后就回村参加工作,现任仪封乡西老君营村党支部书记。杨艳敏任职以来,以村为家,将青春和激情挥洒在农村大地。

  她汇报了西老君营村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她家家户户都实地走访过。

  该村是个贫困村,饮用水含碱量高,粮食产量低、群众收入低,农业基础设施差、道路差、群众生活条件差。她带领群众修水利,修道路,调整种植结构,发展食用菌大棚,村民的生活水平直线提升。

  座谈会上,杨艳敏作为大学生村官代表提议,不仅党员干部要学习焦裕禄精神,年轻人也要抓紧学习焦裕禄精神,以坚定服务基层的信念与决心。

  郑州晚报记者问她:“总书记怎么评价你的汇报的呢?”她后悔说:“汇报完脑子一片空白,都不记得习总书记怎么评价的了,太激动了!”(记者 杨观军 路文兵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