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不易”更需敢于担当

http://www.ljxww.com  2014-07-11 09:40:49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铁腕惩贪腐、重拳扫“四风”,尤其是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立足本职,求真务实,拼搏奉献,做到日常工作敢负责、关键时刻敢担当,成为改革发展的领路人和主心骨。

  但应该清醒地看到,面对迭出的铁规、禁令,面对“为官不易”成为常态的现实,“为官不易”的感叹变成了少数领导干部“为官不为”的借口,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敢担当、不愿担当和不能担当的问题。

  不敢担当,就是没有担当的勇气。表现为其位不谋其政,责任意识淡漠,碰到难题就躲避,见到问题就推诿,遇到矛盾就绕道,面对压力和阻力就妥协;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一见好事、有利可图的事就“抢篮球”,一看是难事、烦事、棘手事就“踢皮球”;借口中央出台“八项规定”要求严了、“紧箍咒”紧了,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怕”字当头,怕说错话、怕做错事、怕得罪人、怕丢选票,对于错误的人和事不敢作斗争,对歪风邪气不敢抓、不敢管,充耳不闻,听之任之。

  不愿担当,就是没有担当的激情。热衷于当“老好人”“和事佬”,不讲原则讲人情,在重大原则问题、大是大非面前“爱惜羽毛”当“绅士”,无原则地和稀泥,隐瞒自己的观点,把一团和气当作宽容;善做锦上添花的事情、顺水人情的事情,不愿意做较真碰硬、雪中送炭的事情;精神状态萎靡、工作作风漂浮,工作得过且过,推诿扯皮,敷衍责任,热衷于表面文章,耍“嘴皮子”,不从根本上去认识和解决问题。

  不能担当,就是没有担当的能力。表现在缺乏担当的本领,没有自我革新的胸怀,不能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工作谨小慎微,只做保险事,不探新路子,囿于条条框框,被动地完成规定动作,不思进取图安逸;面对质疑失败和冷嘲热讽,心理、意志和精神上过度不自信,信奉无过便是功,工作畏手畏脚,拿“条件不具备”“情况很复杂”来辩解和搪塞,为自己不担当、不作为找理由,平平安安占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

  凡此种种,虽然是个别现象,是一些苗头性问题,但如果任由这些风气蔓延开来,将会严重侵蚀干部队伍的肌体,影响党的形象。

  领导干部不敢担当、不愿担当和不能担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笔者认为,既有主观上的原因,也有客观上的原因。

  对自身的职责定位出现错位。对个别干部而言,从根本上没有弄清“入党为什么、做官为什么、怎样做党员、怎样做干部”,在他们眼中,人民利益、党的利益和个人的面子、位子、车子、票子、房子相比是第二位的,若因为担当而带来“丢面子、打板子、抓辫子、挪位子”,是得不偿失的,是不能承受之重。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发生了扭曲。

  敢于担当的能力和素质明显缺失。一名领导干部,如果没有科学决策的能力,没有抓落实的能力,没有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如何能从容应对各种任务和挑战,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如何善于把握大局大势,驾驭复杂局面,解决突出问题?因此,“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明哲保身、不思进取,也就不难理解了。

  制度和政策不规范、不完善。制度和政策具有重要规范和导向作用。多年来,干部的选拔、任用、监督等环节仍然存在一些偏差。比如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唯票”问题,担当者必然触动一些人的“奶酪”,难免会得罪人,往往会招致个别人误解、争议甚至非议,而若坚持“唯票是举、唯票是决”就必然挫伤干部担当的积极性、主动性。比如如何看待干部的工作失误问题,个别领导干部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求全责备,以成败论英雄,不允许失败,不允许改正,对出现的失误不理解、不宽容。又比如,有的把提拔干部当作福利待遇,论资排辈,看年头提拔,把无错当作晋升提拔的充分条件。再比如,对从严管理干部的相关监督制度的刚性约束和具体落实上也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等等。

  敢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是各级领导干部职责所系,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之需。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褒奖担当者,为担当者鼓与呼。

  让敢于担当的干部有底气。客观、公正、辩证地看待担当者的责任,主动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为他们保驾护航、撑腰鼓劲。

  让敢于担当的干部有位置。有为才有位,有德有才还要有担当,有多大的担当就给多大的平台和责任。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准确把握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前提下,把敢于担当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始终。

  为敢于担当的干部造氛围。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健全严肃的党内生活,运用好党内政治生活的“四大法宝”,大力倡导讲原则、敢负责、勇担当的良好风气。强化制度建设,明确领导干部的工作规范和行为准则,规范领导干部能够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用制度保障领导干部权责一致、敢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