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严行实”才有好作风

http://www.ljxww.com  2014-04-17 14:58:16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作风建设要求提出以来,社会各界反响热烈。为政莫忘“三严三实”,笔者以为,“修身”“用权”“律己”是对领导干部正心修身之方的凝练,讲究一个“严”字,讲的是内圣功夫,要内化于心,严格要求自我;“谋事”“创业”“做人”是对领导干部做人做事之道的概括,讲究一个“实”字,讲的是外王之道,要外化于行,真心实意为人民谋福利。“三严三实”凝结了传统儒家“内圣外王”的为政治国之道,是中国古代传统政德思想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

  孔子说:“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又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治国为政之道,“内圣”和“外王”是相互统一的,“内圣”是基础,“外王”是目的。只有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才能成为“仁人”“君子”,才能达到“内圣”,也只有在“内圣”的基础上,才能够安邦治国,实现“外王”。

  由此可见,要正确理解把握“三严三实”,就要理解“三严”与“三实”之间这种“内圣”与“外王”的关系。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是领导干部加强官德修养的“内圣”功夫,是“严于心”;谋事要实、做人要实则是领导干部治国理政的“外王”之道,是“实于行”。“严”是慎独慎微的自律、勤于自省的审慎,是官德修养的内在体现;“实”是脚踏实地的干劲,敦本务实的精神,当官不避事的态度,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外在追求。

  领导干部只有具备“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警惕,才能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只有具备“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态度,才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只有做到“三严”,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才能使“三实”落到实处。只有将“三实”落到实处,推动经济社会实际发展,解决老百姓实际问题,给群众带来实惠,恪守“三严”才有成效。

  “三严三实”的新要求,直指为官从政的关键,切中作风建设的要害。只有切实做到“心严行实”“内严外实”“又严又实”“严严实实”,才能内外兼修出“为民务实清廉”的好作风,才能实现“内圣外王”“修齐治平”“立德、立功、立言”的政治理想和人生抱负。(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