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向蔚蓝!连江“治海”有新招!

http://www.ljxww.com  2022-04-20 16:04:35   来源:海连江  【字号

碧海之上,废渔网、塑料瓶、白色泡沫等海洋垃圾触目惊心,而在连江大建村海域,一道横跨近海关口的“蓝色大道”,打开了海漂垃圾处理的全新之路。

向蔚蓝!连江“治海”有新招!

4月17日下午3点,大建村海上环卫工人们驾驶着打捞船,逐个打捞海上的漂浮垃圾,不久,白色泡沫、破旧木板、黄色渔网等漂浮垃圾就已堆满船板。

向蔚蓝!连江“治海”有新招!

向蔚蓝!连江“治海”有新招!

而眼前的这一排蓝色浮桶其实是海漂垃圾阻拦网,其长度足足有1千米,装置是由具有抗风浪性能的HDPE聚乙烯注塑组件结构组成,能够有效阻拦海上废旧泡沫浮球、生活废弃物等海漂垃圾。

向蔚蓝!连江“治海”有新招!

“一般情况下,我们的工人每天处理的海漂垃圾约2吨左右,往返运输需要5、6趟。”连江金凤环卫公司第三片区组长杨昌坚告诉记者,若漂流而来的垃圾过多,他们会出动4艘海漂垃圾打捞船只,每艘安排3到4名工人进行打捞工作。

“海上环卫”是海漂垃圾处理中极为重要的一环。据了解,2021年年底,大建村与第三方公司——连江县金凤环卫公司达成协议,村内投入约40万元建设澳口海漂垃圾收集阻拦网,人员、船只、垃圾处理等服务均由第三方公司完成。

向蔚蓝!连江“治海”有新招!

那么海漂垃圾到底有何危害呢?海洋中存在的垃圾有废弃渔网、瓶盖、吸管等,其中大多为塑料垃圾,不仅难以完全降解,变为杀死海洋生物的“凶器”,同时还容易缠绕船只的螺旋桨,对船只造成损害,让渔民遭受损失。

向蔚蓝!连江“治海”有新招!

大建村位于黄岐半岛北边“腋窝”地段,海域面积约100公顷,受特殊的地理位置及台风、暴雨等因素影响,大量海漂垃圾极其容易吸附于此,导致垃圾堆积如山。

向蔚蓝!连江“治海”有新招!

面对海漂垃圾泛滥现象,大建村于2017年展开常态化清理整治,如今,大建村又在传统人工打捞模式的基础上,巧用阻拦网,在近海海面上先行阻断外来漂浮垃圾,不仅节约了人工成本,清理效果和时间也都得到提升。

“罗源和宁德一带的海漂垃圾经常成片成片漂流我们大建海域,海上到处都漂浮着垃圾。”大建村村民林鑫说,“现在阻拦网把垃圾堆积在一处,海面看起来干净了不少,对我们渔业生产也有相当大的帮助。”

向蔚蓝!连江“治海”有新招!

大建村党支部书记方志玲表示,大建村将积极协同第三方公司做好澳口海漂垃圾清理整治工作,逐步将海漂垃圾处理向“管得住、管得好”的方向发展,实现海漂垃圾综合“智”理。

澄澄碧海,皎皎浪花,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珍贵礼物。“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