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明网 >> 先进典型 >> 正文

23载,他用青春“千里走单骑”

http://www.ljxww.com  2014-04-23 17:25:24    【字号

       苏发斌, 男,1970年出生。2002年,连江县先进教育工作者,2013年,“福建好人”获得者。

  1990年7月,苏发斌毕业于长乐师范学校,同年8月分配任教于连江偏远山区蓼沿乡溪东小学。这里是该乡小学的第一线,对于刚走出校园的苏发斌,一切要从零开始,从山村开始,从教算术和识字开始。在当时师资短缺、教学条件艰苦的环境下,苏发斌不得不担起“全能教师”和“专职保姆”的角色。他一方面忙活于教学:每晚得花上三四个小时备课,从全校一到六年级,从数学到音乐。紧缺的师资逼得他不得不做到“无所不能”;另一方面要料理学生们的生活起居:中午和晚上组织学生们自习、玩游戏,此外还要帮忙洗孩子们的衣服。在这空旷的深山里,在这令多少年轻人难以想象的艰苦条件下,他也曾几度失落,但看着身旁几百名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他知道自己背后是孩子们的未来,是他们父母的挂念与寄托。

  1991年苏发斌到另一偏僻的凤岩小学任教。1996年他结了婚,居住在连江城关,并买了辆摩托车。从此,他开始了城关山区间“千里走单骑”式的奔波生活。也因偶尔周末的骑车往返,让他患上了偏头痛,还得了哮喘。尽管病情反复,始终不愈,但为了不落下一节课,他选择了在岗坚持。为了不影响课堂教学,他尽量憋着少咳嗽,一堂课下来,脸常憋得通红。一晃十年光阴,2001年他被调到首占小学担任教导、校长等职务,一待又是十个年头。2010年连江县教育布局调整,由于教学条件简陋、生源逐年减少,首占小学被列入撤并名单。学生们陆陆续续转学,教师们亦纷纷调离学校,而做为校长的他依然坚持着“即使只有一个学生,也不能离开”的信念。就这样,近一年里,他每天给全校仅有的一个学生苏艳梅备案、上课,甚至兼负送其回家的任务。同时,他耐心细致地做家长动员思想工作,最终妥善安排苏艳梅到邻近的朱公小学就读。正是“一个都不能少”和“不离弃,不放弃”的敬业信念,让他坚持站好首占小学的最后一岗。

  凭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苏发斌老师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在工作中不断取得一个个成绩。他所教的学生成绩都居于全镇小学同年级的前头,得到校领导和众多家长的认可,福建日报、连江电视台等媒体都做了专题采访报道……

  这些成绩和荣誉让人艳羡。然而在他眼里,23个春秋的山区教学生涯,七千六百多天的风风雨雨,让他感受最深的是无论在什么地方,从事什么工作,只有真心付出,才会真正的敬业,而后才会爱岗。正是没有停步的奉献,填满了他的生活,让他的生命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