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明网 >> 先进典型 >> 正文

12岁的少年撑起了一个家

http://www.ljxww.com  2014-04-23 17:29:40    【字号

  瘦弱的身躯,稚嫩的臂膀,却承载着一个家的重量。面对爸爸的卧床、奶奶的患病、妈妈的出走,他只能一个人默默地担当。他,就是连江县官坂镇下濂村12岁少年——陈财东。

  陈财东的父亲陈裕武是退伍军人,在部队训练时腰腿部曾受过伤。退伍后,一直从事体力活。1995年7月,陈裕武感到腰部疼痛,开始并未在意,后疼痛逐步向大腿两侧延伸,他买了止痛膏贴,吃了止痛药,但没有效果。这样拖了两年,陈裕武病情越来越严重,连走路都十分困难。后到医院检查,确诊为双侧股骨头坏死,必须马上手术,但因无钱治病,只能瘫在床上。

  陈财东70岁的奶奶刘尧金患有冠心病、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天天药不离身。

  面对家庭不幸的遭遇,2003年7月,陈财东的母亲林某不辞而别,至今音讯全无。

  一个家的重担,就这样落在了陈财东的身上。陈财东从5岁开始就做起了家务,成了家中的顶梁柱。由于营养不良,他长得十分瘦小。洗碗够不着灶台,他就搬来小凳子;因爸爸腿脚不方便,他端水送饭,为爸爸擦洗身子,倒大小便,刷马桶;家里的自来水停水了,他就到村里的古井去提水,提不动就一次提小半桶;奶奶年纪大了,又常年多病,细心的他就常常扶着奶奶到户外走走,活动一下腿脚,有时也为奶奶捶捶背。如今,扫地、洗衣、买菜、劈柴,他样样在行。

  陈裕武说,自己生病后,儿子从不出去玩。每天放学一回家就守在他的床边做作业,以便照顾他。现在一家3口主要靠低保维持生活。

  即便是寒、暑假,他还是每天早上6点左右起床。因为起得太早,村里没有小朋友和他一起玩耍,他就在村礼堂门口呐喊。

  “不知道是因为害怕,还是因为寂寞,还是因为太压抑。”瘫痪在床的陈裕武每次听到儿子在外面大叫,他的心就会滴血。

  目前陈财东就读于下濂小学六年级。在学校他遵守纪律,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按时上学,热爱劳动,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看到别人有困难就竭尽全力的帮助同学,深受老师与同学的喜欢。

  陈财东艰难撑起一个家的感人故事被报纸、网络等媒体刊登、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各地热心人士自愿为其捐款,2011年8月,带着的20多万元爱心款,陈财东的父亲终于顺利住进福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医院也为其减免相关费用,并为其成功地施行左髋关节置换术。但一次手术是不够的,以后还要进行相关的手术。

  一个12岁的瘦弱少年,毫不起眼,却闪耀着人性的光辉与人类高贵的品质,正是由于这种光辉与品质,他被评为2011年全国十大“良心人物”、2012年“福建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