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明网 >> 先进典型 >> 正文

播撒希望种子,绽放生命笑容

http://www.ljxww.com  2015-06-10 15:48:36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王容余,男,197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社会工作师,连江县民政局系统干部、连江县谷雨公益服务中心创始人。他自幼患小儿麻痹症,从1996年起从事助残志愿服务,近20年来,他乐于奉献、自助助人、回报社会,在他的影响下,一批批志愿者成为海西先行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支生力军,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恰似春夜的喜雨,宛如冬日的阳光,沐浴并温暖着残疾人以及残疾人家庭等困难群体的心田。“自助助人,助人自助”,王容余用他的行动印证了这一核心价值观,他在用感恩回报他人,用公益服务社会,用爱心灌溉生活,用行动撒播着社会正能量。他先后被授予“2012年度中国最美社工”, 2014年“福建省第一批优秀人才”‘百人计划’——‘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他的家庭被评为2013年福州市十大“书香人家”。

  一、弘扬志愿精神,锻铸青春之魂

  2007他发起成立了连江县第一个民间助残公益志愿组织——谷雨公益,以二十四节气之一的“谷雨”为命名,意为“滋润万物,催生百谷,播撒希望,春满人间”,以“突破闭塞、促进沟通、共筑和谐”为使命,以“让生命微微笑”为服务理念,以“贡献爱心、分享快乐、服务社会”为志愿口号,借助互联网网络平台,建立虚拟社区、QQ群、博客、网站等,招募队友,组建了当地第一支青年自发的志愿者服务队,切实地开展就业、教育、文体、生活等助残扶老长期持续志愿与社工服务。目前注册志愿者约为200人。

  多年来,在他的策划与组织下,以“社工引导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的模式,先后开展了“授渔行动”、“助翼行动”、“爱晚行动”等主题助残助学扶老项目,通过“与爱同行,残健同乐”、“福州市首届残疾人机动车技巧选拔赛”、“残疾人艺术剪纸培训”、“福州市残疾人手工艺作品公益展”、“残疾人健身培训”、“我与残奥会”、‘消障碍,促融合、送温暖’志愿行动”、“ 新春送温暖 关爱贫困残疾人”、“我们的节日—爱心月饼情暖中秋”、“残疾人圆梦行”、“关爱特困残疾家庭子女”、“心手相连 情暖榕城”、“残疾人文化周走进福州”、“闽(榕)台残疾人文化交流”等系列持续地志愿助残活动,给身处困境中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残疾人子女以切实的关爱,营造良好的公民社会氛围,取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二、开展社工服务,谱写和谐之音

  为了提升残疾人技能、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树立自强自立的新残疾人观、帮助残疾人补偿自身缺陷,克服环境障碍,融入社会,更好地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分享社会发展成果,并改变社会对残疾人不自觉标签式的行为。他努力学习,从一名非专业化的社工起步,通过公益实践活动,尝试运用残疾人优势视角与增能理论,遵循优势视角与增能理论,多方整合政府、企业、社区等资源,特别是通过搭建“福州市残疾人手工艺术作品公益展”,“闽台残疾人书画摄影作品展”、“京闽残疾人书画摄影作品公益展”等,以文化助残为引领,将助残日文化周打造成集残疾人文艺表演、技能展演、成果展示和社会捐助的综合文体平台,让近千名残疾人树立了信心,重增生活的勇气,有力地推动了残疾人与社会的融合。胸部以下全身瘫痪的福州市第一医院护士阿敏的十字绣,“无臂女孩”小梅的足绘梅花,……就是通过残疾人手工艺公益展销平台,屡次拍卖出好价钱,拓宽了就业渠道。这样的事例,枚不胜举。

  55岁的老黄,文革期间年仅12岁的他因医生误诊,脊椎受损,导致终生胸部以下高度截瘫,至今卧床40余年,当时医生断言,仅能存活1个月,然而他以坚强的意志,在家人的精心照顾下,数十次与死神拼搏,硬生生地将自己从鬼门关拉回来。截瘫卧床期间,他无师自通,自学炭精画。容余在一次入户中发现了他的技能,于是鼓励他重拾已丢弃5年的画笔,重绘自己不屈的人生,先后六次将他的画及事迹带到了省、市县画院与残疾人艺术品展展出与拍卖,进一步激发了象他一样的残疾人走自强自立之路的信心和勇气。他的其中一幅画受到了省领导的青睐并被他所珍藏,后被纳入当地美术家协会会员。从此,老黄与他家人脸上绽放出了真正的笑容。东岱镇小余的妈妈因患严重内风湿,四肢萎缩无力而长期卧床,他爸爸患帕金森,失去了生活劳动力,容余先后为他们一家申请提高了低保补助标准、申办了重残补助,减轻了家庭负担;联系感恩福建等资助小余就学,消除了小余辍学打工的念头,并赠送小余妈妈轮椅,让小余妈妈能走出禁锢的家门,融入社会;同时还借助微博对话公安部门,协助小余妈妈申办了20多年悬而未决的户口迁移,现在小余已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为了让这些饱经风霜的困难家庭的孩子不会因贫掇学,让他们拥有一个平等的教育机会,拥有一个美丽的人生!容余等志愿者走村串巷,探访特困家庭,并千方百计地寻找爱心人士,进行对接实行一对一的资助,目前共持续资助了53个困难大中小学生。46岁江南乡阿辉,是位二级重度残疾人,双下肢无法直立,日常靠手爬行,因残、贫未组建家庭,1998年收养一女弃婴。不料养女小美在2岁时被拖拉机辗断了整个右脚掌,造成终身残疾,但学习成绩优异,潘家庭贫寒,父女日常靠低保金与刷冥纸生活。他不仅为阿辉办理了低保与重残补助,还为小美联系了爱心人士资助学业,为小美争取政府免费装假肢的名额,还积极进行心理干预,激励小美努力学习。小美顺利考上了重点高中。2010年初,年仅20岁的宁德女孩小玉,患上慢性肾衰竭,得知小玉病情,他们积极联系了县佛教协会,筹集2万元爱心款,目前她已成功做了配对手术。2010年8月份,得知小玉的两位弟弟面临上学费用困难时,又联系了助学单位,与小玉的两位弟弟结了帮扶对子。现在小玉的大弟弟即将从大学毕业,小玉也在他的帮忙下在福州找到舒心的工作岗位。

  三、倡导公益理念,引领文明新风

  数年前,他开辟网上公益课堂专栏,积极宣传与倡导社工与志愿服务精神,得到了大家积极地响应。

  5.12四川汶川等地发生6.8级大地震,举世震惊,为了抗震救灾,他率先在当地网络在发出《以他们的爱心 给他们力量 拯救汶川倡议书》,并在网络上公布民政局、慈善总会、红十字会捐赠帐户及热线,发动网络与手机短信募捐。接着联合团县委,组织残疾青年及志愿者30多人,头戴小红帽,手捧“爱心箱”,上街募捐,呼吁社会爱心人士,向灾区人民伸出援手。不到3小时内,共募集社会爱心款25848.1元。2008年起,在文明办、团委等支持下,每年的春节、中秋节等,他率领志愿者们走村入户,为福利院孤寡老人、困难残疾人、低保户等1500个家庭,送上数万个爱心礼包,与他们共同欢庆一个温馨欢乐的佳节。

  在容余等共同的努力下,谷雨公益先后荣获”福州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福州市首届五四青年集体奖章”等荣誉。团体成员还荣获福州市首届“十佳青年志愿者”、“福建省五星志愿者”与“福州市优秀志愿”等光荣称号。

  容余常说,一个志愿者就是一把泥土,它存在的意义,不是被淹没,而是与无数把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一片群峰。这样的山峰,可以改变风的走向,可以决定水的流速。这风,就是社会风气,这水,就是文明进步的进程,这风,这水,就是社会和谐的美妙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