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明网 >> 先进典型 >> 正文

连江实验小学精神文明创建特色简介

http://www.ljxww.com  2015-07-24 10:15:56    【字号

  连江县实验小学是一所有着上百年办学历史的省重点小学,前身是创建于清雍正元年(1723年)县城龙西铺化龙桥西侧的理学书院。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改办为敖江两等小学堂,是连江县第一所官办新式小学堂。学校着力推行“崇德、立志、善学、健体”的办学思想,紧紧抓住“教孩子六年,想孩子一生”的办学理念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以学校文化建设为抓手,构建学校核心价值体系,开展了“不给他人添麻烦、不做对不起别人的事”“让每一个孩子都捧着奖状回家”等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追真向善求美”,致力培养“谦逊礼让、彬彬有礼、知书达理、落落大方”的学生,打造“阳光学生、幸福教师、活力课堂、文明校园”。从1996年起至今连续七届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学校”称号,先后获得“福建省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学校”“福建省第三、四届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福建省模范教工之家”“ 福建省少先队工作先进单位”“少先队全国红旗大队”等32多项省部级荣誉称号,是“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南京军区“教育拥军示范基地”、福建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连江县“廉洁文化进校园示范基地”、连江县“金融雏鹰教育基地”、连江县“诚信教育示范基地”。《人民日报》《福建日报》以及省市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

  一、实施“星级”评价,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连江实验小学星级学生评价活动已开展11年,逐渐形成了学校特色品牌,在连江县得到广泛推广,三明、龙岩、宁夏等地区的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多次到校取经交流。

  2004年起,连江实小就开始探索评价制度改革,大张旗鼓地喊出了口号——“让每一个孩子捧着奖状回家”。2004年“六一”,学校在评选“三好生”等基础上,增评“礼仪”等八项标兵,表彰面达到40%,做法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2004年年底学校初步定型了星级评价方案,首次组织开展了星级评价活动,捧回各类星级奖状的学生占全校学生总数的80%以上。2005年起,学校取消校级“三好生”评选,创立了“星级学生”全系列的评价体系,并根据实际继续调整、补充和完善,真正做到了与时俱进。

  学校通过“储星换星”整个动态变化的过程,来激励孩子不断进取。讲究激励手段,开发设计了各类星级徽章和荣誉证书,采取一年级“星级学生”授徽仪式、每年“过年”“六一”两度表彰、拍照纪念、网站宣传等激励性措施;结合德育专项活动,细化“星级学生”评选条件;出台“连江实小星级学生评价管理办法”,先后开发了“环保之星”“诚信之星”等17个“星座”,设计了每生一张的“星级学生成长记录卡”,并创立“星级班级”“星级年段”等评估制度,有效促进良好的学风、教风、班风、校风的形成。

  学校扣紧“三知晓两重视”,落实星级评价过程。即让每一个孩子知晓“评选条件”“评选程序”和“争星目标”,并重视“宣传动员”和“全员参与”。将星级评价标准制作成固定展板,每学期都公布评选文件,制作评选海报,召开主题班队会,举办授星仪式,让每一个学生融入星级评价的激励机制。

  学校还将星级评价体系和主题实践活动有效结合。立足养成教育,开展“争星级徽章”活动。如将开展“大拇指在行动”文明礼仪教育与争创“礼仪之星”相结合;开展学雷锋活动与争创“服务之星”相结合;开展“护绿保洁”活动与争创“环保之星”相结合……将实践活动扎根于“星级评价”平台,依托教育实践的“根”结出星级评价的“果”,实现“评价引领——实践争星——品德养成——星级激励”的良性循环,使学校“让每一个学生捧着奖状回家”的德育教育思想得到了全面落实,鼓励学生全面发展、主动发展、生动发展,积极引导每一个学生朝着更高目标努力。

  二、坚持军校共建,构筑多维育人网络

  学校与共建单位73331部队、73122部队、73127部队共同携手,成立少年军校,广泛深入地开展“军营一日行”“军校夏令营”等“国防教育进课堂”活动,磨练学生的意志,开阔学生的视野,强化学生的集体观念,培养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

  2004年清明节,连江实验小学师生及256团部队官兵2000多人共同组织开展了了“学英雄争先进,当实小先进学生”活动。这次的“红色之旅”,寻找红四连的足迹活动,徒步行程5公里,步行到73122部队营区。对于孩子们是一次深刻教育,激发了他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缅怀革命先烈、学习英雄精神、争做实小先进学生。

  每年暑期,学校在朱步野战军驻地开展了以“学军”与“学农”为主题的“红星闪亮、金穗飘香”夏令营活动。一周多封闭式的训练、内务的参观学习、“红四连”光荣传统的熏陶、农田割稻的体验、探访农家贫困小伙伴的经历、闽江水质的探测……都让营员们受益非浅,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2006年3月,为了展示“军民共建一家亲”的成果,推进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教育,福州市电视台少儿频道《茉莉花开》栏目组来到连江,以“和平、发展、激情、梦想”为主题,与福建省“第三届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连江实验小学、73122部队联合开展了专场活动,主会场设在73122部队红四连营地。活动也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许多家长跟随拍摄。

  2010年6月,学校组织五、六年级部分学生100多人到73122部队参观学习,零距离体验了军人的“神秘”生活,着实过了一把“当兵瘾”。在部队官兵的带领下,同学们徒步“行军”两千米,来到训练营地。大家参观了团史展、军营内务,观看了官兵们的队列训练、装卸炮弹等表演;在解放军同志手把手的指导下,摸到了真枪真炮沉甸甸的份量,体验了“走如风,站如松”的队列风采,感受了叠“豆腐块”的乐趣;在营地食堂,孩子们兴奋地吃了一餐真正的“大锅饭”……通过体验活动,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军营生活,感受到了部队战士一丝不苟、严于律己的品质,学到了不少国防知识,还受到了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教育。

  2012年3月73331部队官兵来校共同参与学雷锋大队主题活动,部队官兵为孩子们讲述了雷锋叔叔的先进事迹,激励孩子们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新时代好少年。活动得到了县纪委领导的赞誉,被新华社记者于新华网报道;5月,73122部队派官兵十多人协助我校师生共同编排大型节目《我爱你中国》参与县“六一”文艺汇演,获得好评;10月,73331部队官兵来校为学校国旗班训练升旗,与校方联合开展国防教育进课堂活动,通过“国防教育长廊”“国旗下讲话”“国防班队课”等形式,对全体师生进行国防教育。孩子们通过观看国防与军队建设主题宣传图片,了解国情,感受人民军队的强大,感受伟大祖国的富强。

  2014年组织参与国防知识网络竞赛及福建省“热爱国防好少年活动”评选活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来校开展“连江实小赛区”专场选拔,我校叶博一同学表现出色入围省级选拔并最后获得小学组全省第一名,累计93名同学荣获福建省“热爱国防好少年”优秀奖。

  几年的军校共建,实小与三个共建部队共同摸索,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成功模式,结成了深厚的情谊,取得了互利共赢、共同进步的明显成果。2008年9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干部部福利局谢成录局长、总政干部部的彭剑利干事、南京军区政治部李光玉副部长、南京军区干部部福利处吴广晶处长以及73111部队、73121部队的首长等一行来我校调研,肯定军校共建成果。

  学校还坚持与其他共建单位开展育人活动。先后与西南社区联合开展进社区为孤寡老人学雷锋、送温暖;与县地税局开展“地税杯”我的中国梦系列教育活动;与中国银行联合开展“节俭养德、我会理财”主题活动“讲诚信,做诚信的公民”宣传活动等;与县博物馆联合开展小解说员培训、展示等活动,构筑多维育人网络,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实践平台中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