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连江实小开展“欢庆中秋节”主题活动

http://www.ljxww.com  2014-09-10 09:57:02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明祥和、团圆和谐的节日气氛,实小组织开展了“欢庆中秋节”主题活动。

  一、浓厚的节日氛围迎佳节

  在节日之前,实小通过学校的电子屏、条形屏、宣传栏、宣传板等展示关于中秋节相关内容 。今年的中秋节紧紧地与“爱家乡”相结合,走近“老福州”通过校园的校刊——“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专栏为学生准备了“老福州”过中秋的习俗。“摆塔”、“鲤鱼饼”、“拜月华”等有趣的风俗习惯随着中秋将近走进了学生的视野。了解传统文化,学生的认识丰富了,眼界也开拓了。各班级的黑板报为学生准备的内容更丰富多彩,有中秋名家诗文,中秋的传说故事等。还有的班级准备了别具一格的中秋美图作为这一期宣传的内容,用色彩鲜明的图案把节日的喜庆带给了学生。学校的条形屏为学生准备了与“月”有关的诗文,中秋说“月”、中秋读“月”,“月”进学生的生活。

  二、丰富的主题活动欢庆中秋佳节

  1.“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班队会。

  2014年9月6日上午第三节,一至六年级各班级组织了中秋节主题队会。中高年级的学生收集了中秋节的资料,节日传说、民俗、中秋趣事,甚至有人类探月新进程等。在队会课上,知识竞赛、故事会、中秋“灯谜”、“星空探月”、“对月赏诗”经典诵读等。五、六年级的队会活动在中队干部的主持下,猜灯谜、高歌“中秋月”、带“月”“接龙”……挖掘传统文化内涵,把主题队会推向高潮。

  2.相约“数字青少年宫”过中秋

  各班级的学生在中秋假期登录福州数字青少年宫网“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专题网页,参与网上活动。“中秋博饼”、“大话中秋”、“花好月圆”……有趣多样、健康的网上德育活动吸引了学生。

  3.实践活动中“晒”中秋收获

  低年级的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捏橡皮泥、搓面团,制作月饼讲求创意。在班级里,学生展示自己的“月饼”,还向同学们介绍创作思路,不少的作品还被评为班级最有创意的作品。

  中年级的学生制作以中秋节为主题的手抄报。高年级的学生利用废旧的月饼盒进行改造,月饼盒在学生的手中变成了漂亮的相框、插画的花瓶、茶杯垫子、装衣服的盒子,真是变废为宝,创意无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