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连江:海内外侨胞欢聚一堂 古韵古声迎中秋

http://www.ljxww.com  2016-09-19 15:53:02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9月11日上午,连江海外归侨与琯头镇文艺界人士欢聚一堂,以古乐演奏、古诗吟唱、闽剧演奏、书画展览等古韵古声的活动方式喜迎中秋佳节的到来。

  连江十番古乐是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峡两岸音乐家一致认为它是华夏正声,是中华古乐的瑰宝,是连江的一张文化名片。爱好十番古乐的海外归侨与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的会员以及琯头拱屿纯如轩十番乐队的乐手们首先登台,表演了《雁来红》、《秦楼月》、《海底天》三首经典十番古乐,展示了连江悠久的历史文化。

  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秘书长林瑞霖介绍,《雁来红》表达秋天的时候丰收喜庆的氛围,《秦楼月》表达了思乡、思亲人以及赞赏美丽的大自然的氛围,而《海底天》指月亮和海水,表达对琯头的乡土文化,对连江的乡土的文化的一个美好的祝愿。

  十番古乐表演完毕,海内外侨胞纷纷登台,相继表演了闽剧演奏、闽剧清唱、评话、古诗吟唱等古韵古声。

  侨胞郑时浩说,8月中秋佳节有很多海外乡亲回来,我们天涯共月圆,使他们永远记住是炎黄子孙,更好地教育下一代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把我们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据悉,连江琯头是福建省著名的侨乡,25年前,爱好文学艺术的侨胞与本地乡贤一起成立了连江县青芝诗书画影研究会,25年来,他们利用春节、中秋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加强与海外乡亲联系,与时俱进,共同创作了许多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好作品,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

  琯头是个侨乡,有三分之一琯头人民在海外生活、创业,举办这个中秋活动,一是让海外乡亲更好地想起乡愁,二是要发动青芝诗书画影研究会的会员们,让他们拿起笔,更好地讴歌我们时代的真善美,讴歌连江的新人新事,讴歌我们连江经济腾飞所创造出来的新的业绩,为连江的文化繁荣创作更好更优秀的作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