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明网 >> 文件资料 >> 正文

关于2014-2015学年福州市中小学(幼儿园)   继续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活动的通知

http://www.ljxww.com  2014-10-14 11:14:24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福州市教育局

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

福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榕教综〔2014〕250号

  关于2014-2015学年福州市中小学(幼儿园)

  继续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文明办、语委,市属各学校:

  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是提高国民语言文化素质、传承中华文明的有效载体,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为深入持续地推进我市青少年学生经典诵读活动,现就福州市中小学(幼儿园)2014-2015学年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组织开展以“孝敬、友善、节俭和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在吟咏诵读中接受中华经典的文化滋养,真切感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所在,进一步加深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增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自觉意识,陶冶品德情操,提高文明素养。

  二、诵读内容

  1.传统经典:小学可选择《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弟子规》等经典,中学可选择《论语》、《孟子》等经典。同时,要特别注重选取蕴含“孝敬、友善、节俭和诚信”等内容的传统经典。

  2.诗文名篇:唐诗、宋词、元曲等经典诗词歌赋、散文札记等;闽都诗文名篇。

  3.毛泽东诗词等现代经典和革命诗篇。

  4.各校经典诵读校本课程。学校根据学生年龄层次和认知程度,围绕培育“孝敬、友善、节俭和诚信”品质,编写适合少年儿童记忆背诵、便于理解接受的校本教材。

  三、诵读途径

  1.课堂教学。充分发挥教学主渠道作用,将中华经典诵读与相关学科教学有机结合。特别是在语文、历史、德育类等课程中融入并强化经典讲解、诵读内容,在教学方式方法上有所创新。

  2.校园德育及校园文化活动。利用升旗仪式、班团队会、社团活动、校园文化艺术节、“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等途径,把经典诵读与日常德育工作、校园文化氛围营造相结合,开展知识问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大赛、课本剧、文艺表演、诵读比赛等各种形式经典诵读。

  3.道德实践活动。将经典诵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与学习美德少年等道德典型活动相结合,与未成年人基本行为规范教育相结合,与“手拉手,文明路上一起走”活动相结合,在道德实践活动中诵读,强化学生学习体验,引导学生知行合一,达到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融合。

  4.经典诵读进社区进家庭。发挥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网络的作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推动经典诵读活动进社区、进家庭。充分利用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图书馆、文化馆等各种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经典诵读活动。充分利用家校联系渠道,发动家长参与亲子共读。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是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将纳入文明学校测评体系。各县(市)区、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制定活动方案,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2.列入课程安排。普通高中应在“课程编排”中的“综合实践”课程部分,将“中华经典诵读”列入“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社会实践”三个科目之中,各占有一定的课时或学分。同时,在选修课之一、之二中也应占有一定的学分(具体权重由各校酌定)。各初中、小学也应将“中华经典诵读”分别列入“地方与学校课程”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之中,其占九年义务教育课时总量比例应不少于1%。幼儿园也要在教学中渗透经典诵读内容。

  3.坚持分层施教。对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学生,有选择地背诵名篇,坚持以读为主,不求甚解,注重培养语感和整体感知能力。对小学高年级学生和中学生,引导他们在诵读基础上理解经典内涵,规范自己言行。

  4.营造诵读氛围。各中小学校要充分发挥阅报栏、黑板报、墙报、广播站、校园网等宣传载体的作用,登载、播放经典篇目,教室走廊、橱窗张贴通俗易懂古诗文及名言警句,配上生动形象的插图。利用课前、课间、课后播放诵读碟片、配乐朗诵,引导学生在游戏和文体活动中诵读经典,营造书香满校园的浓厚氛围。

  5.加强经验交流。各县(市)区、各中小学校要定期组织开展经典诵读大赛等活动,加强对诵读活动的检查督导,评先评优,总结推广学校、年段、班级经典诵读的典型经验,引领本地本校诵读活动健康有序持久发展。

  6.加大宣传力度。各县(市)区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宣传栏等,加大对中小学校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校组织开展以“孝敬、友善、节俭和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的图文信息要及时收集、整理、上报给当地文明办、教育局,有条件的学校可以邀请新闻媒体予以报道。各地特色活动可随时投稿福州文明网(经典诵读图文稿收件邮箱:fzrjgz@163.com)、福州数字青少年宫网站(经典诵读图文稿收件邮箱:ywbxw123@126.com)。

  福州市教育局          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

  福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14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