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福建连江贵安:温泉之上的国际化生态宜居新城

http://www.ljxww.com  2016-07-13 09:27:39   来源:《中国改革报》第4版  【字号

  有一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诗人海子的这句诗,传达了一个关于宜居的梦想。

  从福州市区上绕城高速,一路向东,经过15分钟~20分钟,就来到了福建省连江县贵安温泉旅游度假区。以温泉旅游为起点,这里已成为集文化创意、总部经济、娱乐休闲、宜居养生等为一体的国际化生态宜居新城。

  路网升级

  构建多元便捷交通体系

  素有“福州北大门”之称的贵安旅游区,拥有城市中十分稀缺的山、溪、湖、泉等原生态景观资源,森林覆盖率高达85%,空气含氧极高、清新舒适,被誉为“福州后花园,天然大氧吧”。

  早在宋代,贵安就作为北上江浙一带的重要驿道,商贾云集、繁华显耀,在福州对外交通与经济交流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如今,“大福州”城市版图的不断外拓,位于“北翼”的连江县贵安温泉旅游区,已成为“大福州”北进的排头兵。

  目前,贵安相继开通了直达福州五一广场、旅游集散中心、金山公交总站、金融街万达广场、华威城乡客运站共计5条旅游公交专线;开通了直达连江县城关的9路公交车;开通了社区内公交车。这极大地完善了贵安片区的公共交通,也较大幅度地减少了广大群众与业主出行与生活成本。生活在连江县城关的郑先生说:“公交车开通之后,来贵安就方便多了,我可以很悠闲地来贵安泡个温泉再回家。”

  交通路网的完善发达程度往往成为衡量一个区域价值的重要标准。为构建起多元方便快捷交通体系,贵安旅游区正积极推动与完善路网升级建设,投入修建了宽敞环保的敖江沿江大道及优美的沿岸休闲公园等。同时,在贵安开发过程中,社区内同步修建了完善的交通干道及道路景观绿化,为业主创建了极为便捷的交通路网。此外,福州市正启动建设福州城区北向直通贵安的第二快速通道工程(即贵安快速通道),该项目是福州城区经桂湖、贵安,连接连江县城关的一条北向通道。届时,从福州五四路驱车到贵安只需10分钟左右,贵安片区快速融入福州大都市圈,完全实现同城化,发展潜力巨大。

  温泉之乡

  打造“都市桃源”与人居福地

  被誉为“中国温泉之乡”的连江县贵安,是海峡西岸生态环境保护最好的地区之一,山水环境优美,是不可多得的“都市桃源”与人居福地。

  目前,贵安温泉旅游区总规划面积111.3平方公里,温泉日合理开采量可达6700吨,位居全国前列。区内植物种类繁多,森林覆盖率超过80%。

  “根据《贵安温泉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贵安旅游区可开发的面积仅占规划面积的30%,其余全部规划为生态保护区。”连江县贵安旅游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随着“大福州”城市版图的外拓以及福州打造“中国温泉之都”的战略实施,贵安旅游区全力打造融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养生、游乐、商业、商务、居住为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度假区——贵安新天地。经过约4年时间的砥砺建设,凭借其天赋优越的区域位置与优美的原生态环境,依据山水环抱之格局,在旅游区内部打造了多条近百米宽的景观通廊,多重景观带与高低错落的建筑相互交织辉映,绘制出一幅“山水中有城,城中有山水”的奇妙画卷,使居民真正享受到“居于庭院间,尽览山林景”的绿色诗意生活。

  目前,海西地区规模最大与游乐设施最丰富的现代高科技主题游乐园——贵安水世界、海西规模最大水上主题乐园——贵安欢乐世界、单体规模堪称亚洲第一的贵安儿童体验职业体验世界、中国单体规模最大多功能环状阶梯式大型影剧——贵安国际大剧院相继建成开业,其规模设施与游客接待量均创福州新纪录。

  与此同时,贵安新天地率先引入世界商业航母“奥特莱斯”,打造10万平方米海西首家世纪金源奥特莱斯广场,并将引进近400家国内外知名品牌以及众多餐饮休闲配套品牌,集购物、休闲和旅游等为一体,构筑海西首家国际化、现代化、时尚化的大型品牌购物广场。

  完善配套

  崛起百亿元健康“硅谷”

  一座城市,有山会显得厚重,有水则显得轻灵。散落于山水间的贵安新城在拥有贵安水世界、贵安欢乐世界、贵安国际大剧院、世纪金源奥特莱斯购物广场等众多旅游度假、商业购物、商务酒店等配套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教育医疗配套功能,让更多都市居民离尘不离城,尽享山水间的宜居品质。

  在位于贵安新天地的福州一中贵安分校,一些来自南平、平潭、宁德、龙岩、三明等地的学生因仰慕福一中的教育教学水平而转到贵安就读。目前该校已经有学生1400多人,离创办仅过去三年的时间。

  近年来,连江县加速完善贵安旅游区教育医疗功能配套,导入省市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入驻贵安的业主子女可以享受国际、专业的幼儿园——小学——中学一站式精英教育;福建省立医院贵安门诊大楼、连江县医院贵安分院的入驻,大幅提升区内整体医疗水平,让山清水秀的贵安真正成为配套完善的健康宜居新城。

  而打造健康医疗产业板块,是贵安继温泉、度假、购物、娱乐之外又一增长亮点,为新城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让年轻的贵安新城更具活力。

  由世纪金源集团与赛伯乐投资集团联手成立的国际创新中心贵安基地已落成揭牌,这里将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顶尖的健康科技产业城。由赛伯乐投资集团、世纪金源集团和国际私募股权论坛&国际私募股权联盟投资成立的金源·婧·赛伯乐基金第一期规模达到130亿元。其中,将切出100亿元专门用于健康产业领域。这意味着一座百亿元的健康硅谷正在贵安崛起,翻开福建健康大产业的新篇章。

  林冰 邱仁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