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微”循环,一座城的和谐之旅

http://www.ljxww.com  2013-04-02 11:48:53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文/汤荣辉

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

时代华奥入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热播《海角渔乡----连江》;

农妇周英荣登“中国好人榜”;

获评省级“人民调解先进县”……

这一组词句,很上位,很抢眼,也很劲爆,乃连江官方2012年报里的关键词。

之前,在块状经济的区域品牌上,连江人成功锻造了“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温泉之乡”。

现代海洋经济强县正激荡成型的连江,既对增长的品质投以莫大关注,又对品质的增长刻意于心:在产业突破与城市运营层面表演推高、拉长、垒大、塑强等拿手好戏的同时,放低放下放开放怀,从民生维度守护理性、良知、责任,探寻和谐之旅,并使之成为区域竞争力的一个核心要素。

2013年开春,连江再次向我们展现了这么一个愿景:这座千年古邑,致力于传承海洋历史文化,变革政府服务方式,策动发展成果共享,生成人性化的福利与保障,推进经济社会均衡发展,与时俱进地赋予连江新的时代特质和发展内涵。

科学发展,和谐共振。

这,也应了蜘蛛侠的一句话:“能力越大,责任越重。”

或许,这是一种新的认同格局,也是连江经济社会时代性与市井性的另一面。

   “起跑线”效应

时下,教育单元在民生频道的调门非常之高,从官方到民意,从学界到媒体,从公益机构到全国“两会”,无不卯足劲儿吹拉弹唱: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乃至终身教育,活到老,学到老。

作为国务院首批沿海开放县份的连江,外来工与进城农民工子女入学催生的“借读生”问题,堪称摊在政府、学校、家长三方之间的一道奥数级“附加题”。

一方面,改革开放之后,从单纯的农耕社会向粗具规模的工业化社会转型与跨越,连江大约用了20年时间,临二十一世纪初叶,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一再加码,随之催生越来越多的就业岗位,相对于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流动的农民工、外来工来说,让孩子就地上学不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期打算。过去,老大拖着老二、老三在地上摸打滚爬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还了;现在,一对夫妻合抱一个娃儿,谁都不愿意让自己的金娃娃输在起跑线上。

另一方面,在传统的思维定势里,那种根据户籍人口来规划教育资源的做法,正面临现实社会严峻的挑战,特别是越来越多频繁迁徙的适龄学童,对流入地的教育需求,不折不扣地是一种刚性。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旧规则,新秩序。建立基于流动人口的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新体系,势在必行。

官方的应允,掷地有声:

“再苦,不能苦了孩子!”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

“决不让一名外来工子女上不了学!”

作为责任主体单位,连江县教育局把“100%安排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写进每年度工作思路。

“共享同一片绿” 、“生不分地域”的教育新格局,在连江渐成气候:孩子们顶上的天空,瓦蓝瓦蓝;孩子们眼里的树叶,别样翠绿;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横生天真意趣----一个想家的孩子,还在日记扉页抄录了这么一句诗:“我是一个孩子,一个任性的、被妈妈宠坏的孩子。”

并非所有的大事都有大义,而事关大义的事情才是大事。

为了把好事办好,大事理顺,连江县教育局创造性地打通“绿色通道”,力求简化外来工与进城农民工子女入学手续。自2008年以来,全县累计安排此类小学生入学达6359人。

2010年2月25日,福建省教育厅官网推出专题报道《连江:让外来工子女“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连江县教育局局长倪锦平先生十分淡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今天的外来工子弟,可能就是明天的‘新连江人’……

敦品励学,薪火传承。一代人的思考与期许,跨越“绿色通道”,文明的谱系,在圆融中得以维系。

借读生,这道附加题中的“难题”,地方政府一度很纠结,学校工作少不了拧巴,家长也不时陪着添堵。

但是,在连江采访,耳闻目睹,聊言聊语,花花啦啦:

“进城淘生活,农民工往往可以找到比耕海种地更安逸收入更有保障的生活,但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游离在城市福利的边缘。”

“媒体在报道农民工子弟就地入学时,习惯性地有一种悲情化取向。现实生活中,农民工也喜欢站在‘伤不起’的层面思考问题。”

“经济发展,惠及越来越多的民众。连江掀起的新一轮创造、创新、创意大潮中,政府服务民众的方式,正在不断地变革、改良、深化……。”

连江县教育督导室主任陈济贤先生告诉笔者:“教育,是国计民生。连江办民生教育,突破点在于化民意期待为政治智慧。”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从某种意义上说,“民生教育”的提法,较之“教育民生”,乃是源于对教育变革与改良的理性思考和现实责任。因为,这场来自教育界的变革与改良,需要更多外界力量的策动和热推。

“民生教育”,这四个字不仅仅意味着定位准确,更昭示着这是一个影响和推进连江科学发展进程的重要名词。

收入不公平,影响人一时;教育不公平,影响人一生。

一时之间,喧闹的连江教育,一方面持续展播激越磅礴的主场景,另一方面缓慢而无奈地演化着市井生活的那一曲落花流水。

诚然,新时期如何在政府部门共识的基准上推进“民生教育”,是一个值得拷问的课题。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荀子•大略》)

这一行格言警句,就码在由中共连江县委教育工委、连江县教育局联合印制的一个彩色折页上。

千年以降,中国的国家精神,四字以蔽之:“天下为公”。

连江,古称“温麻”,晋太康三年(282年)置县,距今1721年,海滨邹鲁,崇儒重义。

南宋诗人郑思肖,一句诗表白心志:“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

辛亥革命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中,连江十杰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三民主义”,赋予“天下为公”更生动更鲜活的现代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雄起、时代激荡的大变局下,连江由华侨商帮领袖和商业巨擘扛鼎热推的高起点、大手笔捐资助学活动,堪称尊师重教之楷模。

这是载入连江教育史册的一个日子:

1997年7月25日,侨领林尚德先生捐资1800万元人民币,在马鼻创办尚德中学。

学校姓“公”,当时是连江唯一一所由侨力捐建的公立学校。

截至2012年底,先生捐资达8400万元人民币,学校位列省一级达标高中。

“让农村的孩子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受到优质教育”,这是先生办学的最大动力。

取之社会,用之社会。先生建立的“尚德教育基金会”,惠及3省13个县的15所学校。

天下为公,有容乃德;有德乃容,天下为公。

先生的所作所为,可谓中华传统文化“关乎人文以化天下”的现实翻版,其一言一行传导着更深的社会责任和人文情怀。

一切的一切,都关乎责任与担当----一种最道地的东方化的中国责任。

试问,孩子们眸子里的清澈,是否印证着民生教育的历史责任和现世价值?

回答,是肯定的。

当政府社会责任和经济发展方式发生战略层面的谐动时,势必引领财富菁英与公益平台的和谐共振。

我们有必要关注这么一组数字:

2006年4月4日,首届“亲情回归”恳谈会在连江隆重揭幕,200多位海内外连江商人聚首故里,签约17个项目,投资总额达45.17亿元人民币。

当天,在外乡亲还慷慨捐资850万元人民币用于奖教助学----这是连江历史上块头最大的一笔民间奖教助学基金。

归去来兮。只要有阳光洒落的地方,就有“连江人”;只要有连江商人的地方,就有勇立潮头的“连江军团”;“连江人”和“连江军团”胼手胝足,合众连横,共同为新世纪连江锻造了两个傲视一方的区域经济学概念:“连江经济”和“连江人经济”。

简言之,“连江经济”,就是连江本土创造的财富;“连江人经济”,就是连江人在外头赚到的钱。

如果说,以“亲商、安商、富商”为主题的一年一度的“恳亲会”,是连江商人在家门口选秀竞技的超级T台,那么,“连江经济”和“连江人经济”,无疑是有力、有效地驱动连江现代海洋经济强县的两个风火轮,也是支撑连江民生教育行得快走得稳的两条金刚腿。

尚文尚礼,崇信崇义,这是连江人的独特之处,也是连江人的非凡之处。

连江,也是著名侨乡,现有人口60多万,旅外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30多万人。有人曾经这样打比喻:一颗心脏,两瓣肺叶;海外连江人30多万颗心脏,匹配着故土60多万连江人,心与肺,链接谐振,同呼吸,共命运----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执掌琯头侨乡连江第二中学帅印达23年之久的高扬文先生,运筹帷幄,长袖善舞,一手拿捏“爱心”牌集聚乡贤财力,一手研磨“侨兴”牌整合校友侨力,凝心聚气,接二连三地盖起高中部教学楼、育英教学楼、实验楼、礼堂以及教师、学生宿舍楼,并推平山头,扩建田径铺设校道,改建门亭,添置设施,操办校庆,致力于学校硬件的全副武装,活脱脱一个当代“武训”。

峥嵘岁月,风华绝代。忆往昔,年逾古稀的高老先生,感慨嘘唏:当年,一不小心,选定一条非常“轴”的线路,用以践行一个老教育工作者对教育实践和教育理想的持守。

君子以正位凝命。就是这么一个可爱而倔强的老人,在改革开放后的连江教育史上,以其赤子情怀,开启连江捐资助学新纪元,被誉为连江侨力办学“头号人物”。

故乡的云,始终在心头温馨地飘来复荡去。

2013年3月新晋福布斯富豪榜福建首富的侨领黄如论先生,早在2002年8月就捐资2100多万元人民币,配合地方政府按省一级达标校规划建成黄如论中学;2013年1月,再次宣布捐建福州一中贵安学校。

2012年,文笔中学首届中考一举夺冠,蜚声全县。文笔人何曾忘记:2007年,旅加华侨陈兆在先生捐资5000万元人民币,学校奠基顺利刨开第一块土;不久,又追加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

以“侨”字开篇,连江的民生教育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从现代意义上说,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连江商人,其社会地位与个人声望,不仅仅基于财富传奇和荣耀巅峰,一定还与其积极从事慈善公益活动息息相关。

应该说,为自己和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价值,是属于商业道德的范畴,而身体力行地促进社会进步、推动制度改善,则是连江商人崇高的历史使命和神圣的社会责任。

飞越“义”的栅栏,输导大爱能量。

义利兼顾。此时此刻,传统文化精髓和现代市场理念,在连江商人身上实现了完美融合。

理所当然地,伴随着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民生教育在连江县以侨力为发轫点,历经理念启蒙、行动探索和社会共识三个阶段,逐渐生成能长期支撑和鼓励民生教育事业发展的文化基础,吸纳更多更大的正能量共同参与到民生公益事业之中。

一心向善,天天向善;人心向善,环境向善。

今天,社会责任的拔高提速,则赋予连江民众更公平、更宽松的创业与创新环境。

从这个角度看,“起跑线”效应,是一个更高层次的履责,也是一个无限美好的发端。

 

                     “经济舱”逻辑

发展的速度越快,民生的期待就越高。

一旦蛋糕做大了,大家都有机会切糕,个别群体期待切糕的心理更强烈。

谈到这里,连江县教育局初教科工作人员任庆裕先生意味深长地说了这么一些话:

“起跑线”效应,往往让人联想到飞机的“经济舱”逻辑:男女老幼,对号入座,人人平身而坐,喝的吃的看的读的,一视同仁,哪怕安全带的质感也都一样。

平等,眼见为实;乘客,尊重彼此。

这是一种刻意的公平。

在这个刻意设计的游戏规则面前,等级概念暂时消失了。

离开连江县教育局,却兜上一个“经济舱”逻辑。

若有所思。不知不觉地闲逛到人民广场“踩点”。

这一刻,是2013年2月28日下午16时许:

偌大的一个“城市客厅”,人们脸上洒满阳光的灿烂,穿梭其间,心中沉潜的陌生与隔阂顿时化解;

站立中央,环顾四周,绿的树,红的花,白的墙,高低错落的坡屋顶,灰白黄褐的天际线……松松散散的余晖里,诸般风物,清明透亮;

老朋友、老邻居、老街坊,选定在这里聚会,议事、杂耍、棋局、对诗,逗鸟、遛狗、相石、赛宝……一样的地方,一样的玩伴,可是,新奇每天都在上演,好事每天都在发生。

“最熟悉的,总是最亲切的。”

“只有老去的生活,没有老去的童心。”

“上帝撒下灿烂的阳光,我们就该好好享受。”

这里是大家的客厅。懒,不是贬义词;喜欢享受,并不是错;不懂得享受,才是你的遗憾。

不过,逗留在这座城市最年轻最时尚的“大客厅”,还不能说一点遗憾都没有----唯一的遗憾,就是时间哧溜哧溜跑得比兔崽子还快!

原来,经济舱,仅仅是一程程行旅;城市客厅,才真正属于“王”者的地盘。

在包罗万象的“民生”宝典里,你就是“王”----人人为王。

“民生”大箩筐,兜着你我他。

显然,民生,也是硬道理;和谐,不能等同于“和稀泥”。

这,并非旧瓶子装新酒。

尽管,GDP仍然没有被剔除出“发展”这只瓶子,但是,在“发展”这只特型瓶子里,连江人已经装进了“新酒”:以人为本,科学发展。

在发展中寻求变革,在变革中谋定发展。

这期间,社会责任,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维度。

毫无疑问。社会责任,不但可以为一座城赢得和谐行旅,甚至成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当年,福温(福州--温州)铁路“和谐号”动车组穿越温麻古邑时,速度秒杀了小城人的心理距离;

不久,省会福州西绕城高速公路(西三环)紧挨着城区呼啸而去,连江驭势而上,抡圆资金拼盘,校正民生准星,又好又快地建成了人民广场、敖江三桥、迎宾大道、五大中心、县影剧院、县医院病房大楼、连江第三实验小学;

借省会福州东绕城高速公路(东三环)闭环之机,2013年连江还将启动建设敖江四桥,同时高标准谋划建设集县科技(文化)馆、图书(档案)馆、博物(民俗)馆为一体的复合型文化公园,给舒筋壮骨的中心城区高配“硬盘”,提升“内存”,加码“玩”速,许老百姓一个“幸福连江”。

这一刻,需要速度,更需要持续与守衡。

站在2013年的时间节点上,在全国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面下,直录社会经济方方面面的民生细节,纯粹是一个媒体工作者的职业使然。

民生无小事。譬如,全球气候灾变、国际技术壁垒,那是上层建筑的宏大说事;产业升级转型、城市扩张运营,则是“封疆大吏”需要谋定的大方略;但是,更多的时候,伴随公民社会意识的萌醒,民生已渐渐演变成为一个透明的物件,看得见摸得着,陌生感不能有,但质感却不能没有,特别是点点滴滴用以打动人心的的温和,一个也不能少。

如果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热词来表述,就是一个字:“微”。

微博、微信、微电影、微图书、微企业……那一刻,对民众而言,“微” 观世界,意味着更轻松、更便利、更畅快。

“微”幸福,“微”公益,“微”循环……这一刻,“微”乎其微,又可以理解为这座城市生成的各种人性化的福利与保障,亲和力、渗透力、软实力是其内生力道。

“微”波,在起伏;“微”波,亦荡漾。

此时此刻,幸福不是毛毛雨,不是长生不老,而是每一次微笑,每一点微利,或每一个微不足道的生活愿望,如花,亦如果。

一场场突破体制障碍,探索制度化路径的民生行动,就是从无“微”不至开始,进而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起跑线”效应,是实战精粹;“经济舱”逻辑,乃战略导向;“微”循环,是方略,更是常态----将“微”循环进行到底。

有的时候,眼皮底下熟视无睹的常态,却也很不寻常:

“年龄达60周岁以上被征地收海农民,每月可享受145元养老金。”

如此这般数字化、公式化、模型化的生活,倒是很能吸引媒体工作者的眼球。

对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的连江来说,这是否也意味着被征地收海人员这个特殊群体的增长?

当阳光照进梦想,正视现实,勇于破局的连江人,亮出的答案非常坦然:这并非偶然,有其必然的基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的连江,形成了典型的同时共存的两个“二元社会结构”:一方面,以二元户籍制度为内核衍生的“城里人”和“乡下人”,曰“传统二元社会结构”;另一方面,以人口流动为轴心,集聚成截然不同的两大群体:“连江人”和“新连江人”,俗称“本地人”和“两格声”,此乃“新二元社会结构”。

简直一盘盛大棋局的“楚河汉界”。

如何超越这个瓶颈性障碍,既是一种考量,又是一种博弈。

为了让一条腿长长,就把另一条腿砍折?不,另一条腿要安上与之匹配的风火轮----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这,或许就是连江在发展民生问题上进行有力探索的现实依据。

回首来路,你不难发现,历史链条上的一些怪圈,往往就由一环一环的细枝末节搭理而成,啼笑皆非,又环环相扣。

因此,连江的各项民生变革,大抵有迹可循,有理有节,有张有弛,甚至具有实验性、创造性和超前性。

把握历史,只为描划未来。

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得风气之先的连江,在民生教育领域“摸着石头过河”,边试水,边投石问路。之后,“绿色通道”被渲染为“起跑线”效应,经媒体聚焦和播报,一度吸纳中央电视台记者的视线,其中一位女记者数次致电连江县教育局联系采访。

在发展中承载社会责任,在发展中提升价值创造力,在发展中推进社会和谐共振。其间,经济发展和社会责任,就是阐释连江民生三十年之大变局的两条主脉络。

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这是一位国家总理的施政方向,而“微”循环,则是一座城的和谐行旅。

今天,在破解民生瓶颈性障碍方面,连江能深入群众“接地气”,倾听群众“聚民智”。同时,立足“三口三湾”,放大“港力、泉力、侨力”,构筑“三城三基地”,驱动海洋产能大县向海洋经济强县跨越,极力营造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舆情氛围,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又好又快地发起一轮又一轮抢滩冲浪。

目前,一项由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策支持、商业补充的渔业互保险,一经推出就受到热捧。

渔民参加渔工责任互保,个人仅需承担198元,每人可得15万元保障。

“同舟共济海让路,小心驰得万年船。”

“同船相帮生产旺,邻里互保富生根。”

渔业互保是福建省五大政策性农业保险之一,连江县基本实现全覆盖,全省排名第一。

在海洋产业一枝独秀的官坞村,村办集体企业创造性践行“支部+协会+公司”的农村发展新机制,率先实现了经济发展与民生共富齐头并进。

来自四川洛江的海带加工车间锅炉工吴凯,老婆孩子、岳父岳母都定居官坞,他得意洋洋:住房不愁,看病无忧,公司还有股份!”

末了,又用一句顺口溜总结:体制好,百姓腰包鼓;机制好,百姓听领导。

民生琐事就像弹钢琴,没有一个不重要的琴键。反复敲击一个键,何以谱就和谐之乐章?

可是,有时候,民生又像一个看似简单,却无法打开的盒子。譬如,医保,就是一个困扰全球的“老大难”。

面对医保难题,连江是否有什么手法做到像“打开盒子一样简单”?

定能生慧。在连江,街坊邻里口口相传:不买最好的,不买最贵的,只买最适合的。因为,我们只需要可负担的医疗服务。

如今,新农合、城镇职工及居民医保、城乡医疗救助,三大医疗保障制度高高支起了一张预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提高群众抵御大病风险的安全网。

与此同时,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幸福指数”的触感大大提升;遴选外来工参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生亦即民“声”,民意乃是民“议”;助学基金会、慈善基金会、慈善一日捐,滋润如春风化雨……

从失衡,到制衡,再力求均衡。

在构建“三城三基地”过程中,连江本着“利益相符,农商默契”的原则,摸索出“先安置、后拆迁,按规划、建新村”的和谐征迁模式,实现了旧村改造搬迁、新村统一建设、土地合理利用及旅游产业开发四方共赢的鼎新格局。

《大禹谟》曰:“正德、利用、厚生、惟和。”

所以,在全力推进经济社会跃升发展的同时,连江努力让社会各界共享发展成果,提升幸福生活指数:2012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26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08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561元,发放各类涉农补贴4.8亿元,新增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200个,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84件和政协委员提案125件……

群众收入一年比一年好,城乡差距一年比一年小,社会保障涵盖面一年比一年大……

美美与共耶?天下大同乎?

追求平等,乃人之天性,亦是社会的基本价值观。可是,在目前这个社会语境下,伴随民生系统循环的,还有更深的烦恼,更揪心的阵痛:人们过于关注财富的不平等,却对社会地位的不平等熟视无睹。

这种轻重失据,是民生大循环的另一个“结”。

通,则不痛;痛,则不痛。

有朝一日,跳出“民生”做民生。详虑力行、别开生面的连江人,注定将被更高密度的民生变量所冲击,所变易,所加冕。

沧海横逸,风流激荡。

今天,迈向一个新世界入口处的连江,正以一种充满感召力的风貌,挺立于江风海涛之间。

下一个目标,就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率先实现现代化。

当然,这个现代化,是历史进程,也是衡量民生的一个新尺度。

从一个春天走向另一个春天,隐约又见《春天的故事》,由远而近,循环往复,激越那一片碧海苍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