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心系桑梓情依依(陈惠铸)

——记旅台乡亲蒋启弼先生

http://www.ljxww.com  2013-04-17 09:43:25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一个九岁的孩童,随父母离别故乡连江县远赴台湾,求学获硕士学位后在政界做事,继而从商卓有成效,获美国《时代》周刊专文报道,这就是连江城乡闻名的蒋启弼先生。

  二十年前,蒋启弼第一次返乡,为他所捐建的东岱中学“书训学楼”剪彩时,就决定要回报桑梓,后来陆续投资兴办了福州温泉高尔夫球场等安通集团企业。当时,笔者在台湾事务部门任职,有机会零距离地了解、熟悉他并为他的拳拳桑梓情、殷殷赤子心所深深感动……

  乡 亲 情 笃

  蒋启弼的出生地东岱镇历来兴学重教,他听说家乡办起了中学,十分欣慰,便捐资建了一座以他先父名字命名的教学实验楼“书训学楼”。学楼落成就要启用了,时任连江县长的叶家松同志亲自写了邀请函,邀请他回家乡走一走,看一看,为学楼剪彩并共叙乡谊。

  蒋启弼欣然受邀,一九九二年八月二十八日这一天,实业有成的他一踏上阔别四十四年的故园土地,便沉浸在浓浓的乡情温馨之中,在金凤大酒店门前,在东岱镇镇口,在中学门前,人们一次次夹道欢迎,掌声、鼓号声和鞭炮声组成了欢快的迎宾曲……当年,蒋启弼才过了天命之年,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副英气勃发的模样。在学楼落成庆典时,他说“少小离家老大回”,然而,儿时的记忆还是很深刻的,故乡常令他梦绕魂牵。他的话博得了阵阵掌声。让人更为赞叹的是,他讲标准的国语,但和乡亲们聊起来,一口连江话却十分地道流利。

  当晚,连江县人民政府宴请蒋启弼先生,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和县政协的领导都出席了,叶家松县长坐在他旁边。席中,两人相叙甚欢;席散了,他们仍促膝谈心,直至深夜。叶县长过人的才智和豁达的形象深深铭刻在蒋先生心上,后者的肺腑之言也让前者看到了一颗赤子之心。在这之后的投资家乡办企业等事宜都在叶家松同志任上,后他升任他职直至担任省政协副主席,蒋先生仍不时在投资事宜上找他请教、求助。

  寄 情 山 水

  蒋启弼返乡的第二年,就陆续在家乡投资兴办了五个公司,组建了安通集团,总投资五千万美元。温泉高尔夫球场是他的最爱,他呕心沥血,为此付出很多很多:球场利用敖江中的桃园洲围堤三千三百多米筑建而成,一个荒芜的成千亩岛洲犹如移山填海般变成国际标准18洞球场,真可谓天造地设。它青山环抱,绿水掩映,既依傍着清沏见底的敖江,场内又有内河贯通,大小湖池星罗棋布,一群群水鸟在江湖上翱翔,放眼望去,水景比比皆是,美不胜收。这里还有温泉供游人享用,真不愧“世外桃源”之美誉!人们一看见球场就心旷神怡,更不用说徜徉其中“回归大自然”了。如今,球场接了地气,社会效益不断看涨。贾庆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球场挥球,赞不绝口,美、韩等国外商和港澳台同胞也都交口赞赏:“这么美的球场真是世上罕见!”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曾两度莅场视察,认为它是全国最佳球场之一,可列入国际高尔夫赛区。几年来,这里经常举行各行商界精英举办的赛事,因之大大提升了连江县的声誉,成为家乡的一张瑰丽名片。由于它的建成,前来开发建设的项目越来越多,使这里成为海西著名的旅游文化综合区,名符其实的省会城市后花园。

  故乡地灵人杰,这一方水土养育了蒋启弼先生,因而他对家乡的兴盛耿耿于怀,曾十多次介绍并带领台湾商友前来考察,力促他们在家乡投资办企业。他敬恭桑梓的一颗赤诚火热的心,两岸乡亲有口皆碑。

  泽 被 学 子

  在投资建成东岱中学科学实验楼之后,蒋启弼听说连江一中教学成绩显著,每年绝大部分高中毕业生考入各类高等学府,为国家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便十分欣喜,有意要为学校添砖加瓦。当连一中七十周年校庆时,蒋启弼从台湾寄来贺词:“作育英才,造福桑梓”,并慷慨解囊捐资七十万元用于新建科学大楼。

  连江人民交口称赞的当数又溪奖学金了。该奖学金早期奖掖在台连江籍学子。一九九三年,蒋启弼捐资二十五万元给基金会,台北市连江同乡会接管这项基金委托县政协成立又溪奖学金评委会,每年拨款奖励家乡高考、中考、初考中成绩优异的学生及师范院校(本科)录取的优秀生。二十年奖掖,二十年芬芳。“又溪奖”已奖励成千位品学兼优的学子,使他们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才。如今,努力攀折“又溪奖”的桂枝,已成为连江众多学生追求成功的动力,该奖项因而备受家乡社会关注和民众的褒扬,他们十分感激蒋启弼等旅台乡亲的爱心奉献。正因为又溪奖学金的率先垂范,之后家乡的各种奖学金纷纷设立。

  凝 聚 乡 情

  过去,旅台乡亲散居台湾各地,疏于往来,就因为缺少一个聚会的平台。台北市连江同乡会自一九九一年成立后,乡亲们便凝聚起来了。蒋启弼担任了两任理事长,捐资近三百万台币作为同乡会基金,会务有声有色,颇受两岸乡亲的赞扬。

  同乡会以服务两岸乡亲为主旨,通报信息,排忧解难,组织他们返乡旅游探亲,并举办乡亲书画展等,每年春节期间,则举行会员大会,并举办祝寿活动,全体会员欢聚一堂,餐叙联欢,乡情洋溢,其乐融融。

  同乡会定期精印出版“会讯”,内容包括先贤遗徽、旅台乡亲近况、连江家乡及马祖近况、会务报告和文艺作品等,分送两岸乡亲。同乡会热情地为两岸乡亲联络感情等。办成了蒋启弼所说的“连江旅台乡亲之家”。现在,蒋启弼已荣任台北市福州同乡会理事长。

  情 牵 两 岸

  人们都说,蒋启弼和同乡会就象一条纽带牵系着两岸乡亲的种种交流和交往。

  早在一九九一年,连江县苔菉镇琇王邦村的两艘渔船同台湾渔船发生纠纷,有七位渔民被台警方带往新竹市拘禁。同乡会闻讯即带上礼品和慰问金前往探望,并请蒋启弼叔父专程返乡看望慰问渔民眷属,同时向两岸两会及有关单位反映情况,极力周旋,使渔民得以尽快安全返乡。在闽宁缉三号船遭遇纠纷渔民羁台期间,蒋启弼还亲往探望慰问。在这之后,凡家乡或其他县市渔民渔事纠纷,他和同乡会都关怀备至,竭尽心力协助处理。

  在文化交流方面,蒋启弼和同乡会所做的事不胜枚举:家乡举办明代军事学家、音韵学家及旅行家陈第诞辰450周年纪念活动,组团返乡与会,并捐款五千美元助建陈第公园;省、市各级闽剧院团、曲艺团多次访台,均出钱出力热情接待,协助演出,蒋启弼还出资包场邀请乡亲观赏闽剧等;其夫人郭淑惠女士还带领台书画家参加在福州举办的辛亥革命九十周年榕台书画展。

  在经贸交往上,省、市、县多次组织工商考察团访台,蒋启弼都热情接待,陪同走访台商企业。当家乡的金凤经贸促进会访问团抵台时,他亲临机场迎接,并率同乡会全体理监事在其公司所属的燕子湖俱乐部同访问团聚会。

  一件件感人的事例,让人们看到蒋启弼先生是旅台乡亲中的先进菁英,两岸众多乡亲引以为荣,引以为傲。他志行高远,由于热心促进两岸经贸合作,曾受到贾庆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宴请,还被福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推举为副会长,人们由衷地赞颂他,他就是桑梓之光!

  作者:陈惠铸(原连江县对台办副主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