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十八大专栏 >> 正文

学习贯彻十八大 莫要只踏“跑步机”

http://www.ljxww.com  2012-12-07 10:41:3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众所周知,跑步机是通过相对移动来使人达到运动目的。据笔者观察,有部分领导干部在学习贯彻十八大上也存在踏“跑步机”的现象,重理论、重形式、重自学,实际效果往往不佳。笔者认为,要学好十八大,莫要只踏“跑步机”,要重理论,更要重实践;要重形式、更要重效果;要重自学,更要重带动。

  使用跑步机,一般在室内,学习贯彻十八大,不仅要注重“室内”研究,还要在实践中抓好落实。理论研究能拓展十八大精神的内涵和外延,对更好地指导学习十八大有着积极的作用。有了理论指导,更需要在贯彻落实中充实、完善,让十八大精神更丰满、更具体。现在已临近年终,群众冷不冷、穿的暖不暖、过的好不好,这些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都需要各级党员干部牢牢记在心上。因此,不妨要带着十八大精神下基层,深入群众家中多坐一坐、多聊一聊,把十八大的温暖传递到基层,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在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中进一步体味十八大的精髓,在群众满意、生活幸福中真正把十八大精神贯彻好、落实好。

  使用跑步机,通过相对移动的形式达到了运动目的,学习贯彻十八大,需要真正在思想的“位移”上有进展。学习十八大,很多党员干部往往都是通过读报告、看评论、写笔记、做讨论的形式来实现的,思想上经常会出现“原地踏步”的现象。要学好十八大,更需要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多总结、多思考。要对照十八大提出的要求常“比一比”,看看工作中哪里有不足,明确方向;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多“想一想”,看看如何更好的以十八大的精神指导开展工作,找准方法;要把自己的工作对照“人民群众满意”这个最高标准多“晒一晒”,看看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如此,思想上的提升、工作上的进步才能协调推进。

  使用跑步机,仅是个人实现运动目的,学习贯彻十八大,需要带动党员群众一起参与。一部分基层群众由于受学历、职业、时间等影响,往往对学习十八大的热情不高,对一些“形式主义”也存在着一定的厌烦心理,容易造成学习效果不理想,这对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不利的。因此,党员干部不仅要自学,更要“带学”,通过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向他们“宣讲”十八大。基层群众都是通情达理的,只要“理明了、气顺了、乐呵了”自然会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群众支持了、呼声高了,对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促进工作开展都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