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最看重的品德

http://www.ljxww.com  2016-07-26 10:32:09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号

  加强道德建设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道德建设,涉及公德与私德多个方面。党建网微平台摘编部分论述,以飨读者。

  一、为何强调“德”?

  当今世界,人类文明无论在物质还是精神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特别是物质的极大丰富是古代世界完全不能想象的。同时,当代人类也面临着许多突出的难题,比如,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物欲追求奢华无度,个人主义恶性膨胀,社会诚信不断消减,伦理道德每况愈下,人与自然关系日趋紧张,等等。

  ——2014年9月24日习近平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山东曲阜考察时强调

  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二、立哪些“德”?

  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2015年2月28日习近平在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的讲话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2015年2月17日习近平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三、如何立“德”?

  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精髓

  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山东曲阜考察时强调

  践行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学习宣传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2013年9月26日习近平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的讲话

  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

  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健康向上、永远充满希望。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法治建设和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他律和自律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2013年2月2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四、做立德先行者

  从少年儿童抓起

  学校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加强校风、师德建设,坚持教书育人,根据少年儿童特点和成长规律,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努力做到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每一次活动不仅健康身心、而且陶冶性情。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

  干部成才的重要因素

  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领导干部、公众人物、先进模范做好表率

  要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领导干部、公众人物、先进模范都要为全社会做好表率、起好示范作用,引导和推动全体人民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

  ——2015年2月28日习近平在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的讲话

  新闻工作者要自律

  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