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习近平讲党课

http://www.ljxww.com  2016-07-01 09:35:03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党建网微平台与您分享习近平的一堂“党史课”。

  党史概述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总起来说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其所取得的成就与进步伟大辉煌,其所经历的困难与风险也世所罕见。

  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并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境遇,不可逆转地开启了当代中国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走向现代化、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光辉历程

  >>>>红船启航

  1921年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条游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

  ——习近平:《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载2005年6月21日《光明日报》。

  >>>>井冈山星火

  伟大的理想信念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2016年2月1日至3日,习近平在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指出。

  >>>>古田会议

  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回过头来看,古田会议奠基的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是我军建设的一条基本原则,是能打仗、打胜仗的政治保证。过去我们是这么做的,现在也必须这么做。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来到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参观古田会议会址。

  >>>>皖西革命根据地

  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在安徽调研,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

  >>>>中央苏区

  在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中,在建立红色政权、探索革命道路的实践中,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

  ——2011年11月4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

  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来到陕西铜川市照金镇,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

  >>>>长征与遵义会议

  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在贵州遵义参观遵义会议会址。

  >>>>延安精神

  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要把抓理想信念贯穿始终,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为党和人民事业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2015年2月13日至16日,习近平赴陕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

  >>>>抗日战争

  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2014年7月7日,习近平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

  >>>>党的七大

  党的七大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策略,集中概括了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在陕西延安杨家岭参观党的七大会址。

  >>>>沂蒙精神

  在沂蒙这片红色土地上,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的事迹十分感人。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来到山东临沂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

  >>>>西柏坡

  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西柏坡提出“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到西柏坡。

  >>>>“两弹一星”

  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东风精神”,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追求卓越,扎根大漠,报效祖国和人民。

  ——2013年2月2日,习近平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向安葬在东风革命烈士陵园的聂荣臻元帅和为我国航天科技事业献身的英烈敬献花篮。

  >>>>焦裕禄精神

  很多东西存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这短暂铸就了永恒。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赴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

  >>>>大包干

  小岗村当年的创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要好好记住这段历史。小岗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看了让人感慨万千。实践证明,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在安徽调研,来到小岗村农民发起大包干签字的“当年农家”院落。

  >>>>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2013年11月15日,习近平作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我们今天应该怎么做?

  我们这一代的共产党员就是要继往开来,承前启后,建设好我们的党,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我们要把国家建设好,要把民族发展好,要继续坚定不移的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目标奋勇前进。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