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2017连江两会专题报道 >> 提案议案 >>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我县渔船公司化管理的几点建议

http://www.ljxww.com  2016-12-28 16:11:59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民革连江总支:

  当前,由于海产品过度捕捞、海洋环境污染造成的资源衰退,由此产生的违规违法捕捞现象日趋严峻;海洋运输业日益发展,货轮与渔船航线交叉密集,海上交通事故频发;外来渔工操作技能不高,增加了渔业安全管理难度;恶劣海况对船员及舶舶造成威胁,海上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渔业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渔船管理面临极大压力。为了提高渔业安全生产,保障渔船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急需实行渔船公司化管理模式,促使渔船管理步入规范化、专业化轨道。

  公司化管理的几点建议:

  1、摸清情况、试点先行。建议可将黄岐渔业公司、连江福海渔业公司和顺帆渔业公司等几家公司作为我县渔船公司化管理的试点公司,先行探索,并明确试点期限为两年。

  2、加强指导、建立机制。县政府出台渔船纳入公司化管理的指导性文件,加强政策的引导和扶持。

  3、强化宣传、合力推进。试点公司所在地乡(镇)政府要切实承担起宣传动员责任,设置镇村宣传干事,为渔民讲解公司化管理的相关政策,最大范围引导和鼓励渔船加入公司化管理。

  4、资金扶持、总结推广。县政府每年拨付一定经费,统筹安排全县渔船公司化管理的宣传引导工作,并对试点渔业公司在度咪期间给予适当的财政补助。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将试点公司的管理模式推广至全县各沿海乡镇,力争在2020年前将我县大疻发渔船纳入公司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