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的士拒载绕道 最高可罚款两千元

http://www.ljxww.com  2012-12-19 09:37:28   来源:海都网  【字号

  海都网—海峡都市报 (海都网记者 陈燃)

  关注理由:近期,福州出租车绕道、拒载、使用假币等违规现象愈演愈烈,市民报怨纷纷。昨日上午,福州市相关部门召开《福州出租车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征求意见稿)》修订论证会,出租车违规行为将有更明确和规范的处罚标准,新的处罚标准将从2013年起实施。市民今后遇到的士拒载等违规行为,可拨打24小时投诉监督电话:0591-83361836、87117896。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对出租车行政处罚裁量标准修订中,明确明年起叫停备受争议的“合乘”,并将加大对拒载、绕道等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调查】拒载、绕道等乱象愈演愈烈

  【镜头一】一乘客被连续拒载7次

  市民吴先生谈起自己的被拒载经历,十分无奈。17日晚6时许,他在江厝路拦车,要赶往新店,结果司机摇下车窗问了去处,都拒绝前往。在短短的一段时间里,吴先生连续被7辆出租车拒载。“为什么出租车拒载,就像不治之症,越来越严重?”

  吴先生抱怨说,在高峰期,总会遭遇出租车拒载,还常常遇到被“拼车”,如今高峰期打车被拒载、被拼车的现象愈演愈烈。出租车行业是一个城市的窗口行业,拒载行为何时才能根除?

  【镜头二】火车站、商圈附近常不打表、强迫拼车

  火车站、不少商圈附近,则出现了较为集中的出租车不打表、强迫乘客拼车的现象。张先生抱怨说,自己在17日21:50下了火车,在汽车南站打车,结果出租车大部分都是拒载,不少出租车司机不但要拼多位乘客,还要求每位乘客都出30元、甚至60元的高价。

  “火车站,有不少外地乘客,这样不打表、强行拼车,对福州城市形象影响很大。”

 

  【镜头三】使用假币又回潮

  福州的魏先生更郁闷,他拨打本报热线电话968111反映,他从福州火车站坐车到怡山大厦,出租车司机没有打表,讲价说35元。结果魏先生下车时,给了司机100元,司机说找不开,将钱还给他,让他拿50元那张。等魏师傅回家之后,才发现司机还给自己的100元,早就被“狸猫换太子”,变成了假币。

  “两三年前时,出租车使用假币的问题时有发生,可这两年不是少了很多吗?怎么会又回潮呢?”近期,跟魏先生一样,遭遇这种现象的乘客不少。

  【解读】处罚新规有何看点

  记者了解到,此次新修订的处罚规定,并非笼统地加重处罚或者减轻处罚,而是根据不同的违规行为,进行了相应调整。对备受关注的拒载、绕道行为,以及非法营运的黑车,都加大了处罚力度,还将实行更为严格的“黑名单制度”。对另一些违规行为,则减轻了处罚力度。

  从11月15日起,福州市凡涉及道路经营性违章、的士非法营运等问题,由新成立的福州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统一查处。市民今后遇到拒载等的士违规行为,可拨打执法支队24小时投诉监督电话:

  0591-83361836、87117896。

  看点一“合乘”被叫停

  之前,按照福州市相关部门的规定,市民在起点相同、乘客自愿等情况下,可“合乘”,不过,由于“合乘”过程中市民的权益很难得到保障,此规定让不少市民大吐口水。这个颇受争议的“合乘”规定,将被正式叫停。

  据了解,在此次新的处罚规定中,明确禁止招揽其他乘客合乘。在之前,关于“合乘”到底是不是“拼车”,在市民和相关部门中引起了广泛争论,此次新规明确禁止“合乘”。

 

  看点二“黑的”将用重典

  记者了解到,新修订的处罚规定,将加大对黑车的处罚力度。

  目前,对黑车,实行旅行车处以5000元罚款,小车处以8000元罚款的处罚。论证会上,交通部门不少人指出,由于处罚金额较低,“黑的”违法成本较低,不少黑车干脆“今天交罚款,明天重上路”。此次,新规拟将对黑车的处罚调整为3万至10万。

  当然,也有人指出,加大处罚力度,会否造成开黑车的人拒绝接受处罚,索性弃车。有关人士指出,虽然如此,但是大多数参会人员仍赞同重罚“黑车”。

  看点三

  黑名单制度将更严格

  目前,福州已在实行出租车违规的“黑名单”制度,对于两次以上严重违规,如有拒载、使用假币等行为的司机,将入“黑名单”,两年内不得在福州开出租车。而从明年起,“黑名单”制度将更加严格,对于入“黑名单”的司机,三年内不得在福州开出租。

  另外,对使用过期的、或者别人的服务监督卡,目前只是罚款100元,今后对司机的处罚也将加重,金额尚未最终确定。

  看点四

  拒载、绕道等加重处罚

  记者了解到,对于市民反映较为强烈的拒载、绕道现象,将会有更严格的处罚。目前,福州市实行的是对拒载、绕道一次,罚款500元。而从明年起,拒载、绕道等将被处以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将被停运。

  而频频违规的出租车公司,也将承担连带责任。据了解,根据新的处罚规定,总车辆违规数超20%的,出租车公司也将被处以5000元~2万元的罚款。

 

  看点五

  车身不印交接班时间也要罚

  根据新规,司机如果不给发票,也将被处以200~300元的罚款。另外,出租车不张贴价目表、不在车身明显位置标明交接班时间的,都将被处以200~500元的罚款。

  看点六

  这些违规罚款降低了

  不过,此次新修订的处罚规定,也有不少处罚力度有所降低。如对在计价器里程表动手脚的处罚,由现在的罚5000元,降低为罚1000~2000元。

  为何会降低此类罚款?有关人士介绍,根据市民投诉量,此类违规现象不多,且目前调表后,司机对计价器动手脚的难度大大增加,此类违规也将大幅减少。

  另外,对于不按照计价器收费等,处罚也由目前的5000元降低至1000~2000元。

  记者手记

  治的士乱象当用重典

  近几年,本报对出租车违规现象进行了持续关注。出租车行业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少市民在投诉的同时,总会对出租车违规报以遗憾的叹息。

  拒载、绕道,甚至使用假币的出租车只是少数,可“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少数司机的违规现象,影响到乘客对整个行业的看法。执法者也常感叹,全市1万多名司机,总有些人很“难管”。

  不少违规的司机面对镜头,常会说,拒载、绕道,哪个城市没有?你们干吗盯着我们不放?难道因为大多数城市存在此类现象,大家就该把它视为可以接受的“潜规则”吗?

点击进入海都新闻中心

  对于一个窗口行业,这些陋习不该是难以根治的顽疾,也不该是严打一阵风后,就卷土重来的“潜规则”。我们期待,能用“重典”或更有效的制度,来遏制和减少这些违规现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