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下月火车票全面降价 元旦起废止保险条例

http://www.ljxww.com  2012-12-23 13:02:12   来源:厦门网 海西晨报  【字号

  晨报讯 据信息日报报道,今年11月16日,中国政府网公布的国务院第628号令明确规定,从明年元旦起废止《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至此,占票价2%的“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在实施61年后画上句号。这意味着从元旦起,火车票票价将下调。

  那么,火车票到底会降多少钱,是否就是原票面金额的2%呢?实际上,基础票价并不是票面的销售价格,去掉保险之后,并非只是简单的去除票面价格的2%,票面价格往往是由基础价、空调价、卧铺等多部分组成的。此次降价部分为火车票基础价的2%,而非票面价格。

  铁路部门人士指出,按照铁道部规定,目前分3种方式进行调价工作。第一,普通旅客列车和部分空调旅客列车票价调整工作由客票系统自动完成;第二,动车组列车票价由各铁路局按照新规则计算后录入客票系统;第三,对于高级软卧及实行特殊运价浮动政策的旅客列车,全价票由客票系统自动计算,各铁路局负责核对,半价票由各铁路局按照新规则计算后录入客票系统。这意味着眼下南昌到上海、杭州、长沙、九江、武汉、宜昌等动车组的票价都将由南昌铁路局重新核算。新票价预计下周确定。  据悉,铁路的基础票价根据线路不同、车辆等级不同、行车距离不同而略有差异,通常行车距离越长,基础票价越低。目前铁道部正在进行统一的票价核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