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厦政协委员因民发声将遭"修理" 警方已介入

http://www.ljxww.com  2013-01-13 09:58:09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海峡导报1月12日讯(记者 吕寒伟 樊文岑/文 梁张磊/图)昨天,一位政协委员接到威胁电话,电话里有人让他“闭嘴”。

  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该政协委员,他表示之前从未受到过这种威胁,怀疑与他参加政协会议时,指出驾校学车太贵有关。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具体原因暂时未明。

  9:45 威胁电话 有人叫我修理你

  昨天,市政协会议闭幕后的第二天,张和辉收到了威胁电话。张和辉是厦门市鹭达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厦门市政协委员。

  当时大约是9:45,张开完一个会议,正在坐车回公司的路上,接到了一个神秘的电话。

  “对方自称‘东北阿强’,在厦门混了十几年,要叫他强哥。”张和辉告诉记者,在表明不认识阿强后,对方嚣张地说,“你给我闭嘴!你最近得罪了什么人你心里清楚,有人叫我来修理你。”

  张说,对方还问他在哪里,他没有告知,对方就扬言要马上带几个人到他公司。

  在张到达公司后,10点左右,他向派出所报警。

  10:00 事后猜想 可能因批评驾校

  张说,他以前从来没有收到过这种威胁。从威胁者“你最近得罪了什么人”的言词来看,很有可能和他参加政协会议时,指出驾校学车太贵有关。

  今年“两会”之前,张在微博上广泛征集网友意见,发现有一半以上的网友反映驾校学车太贵。于是,1月6日深夜,他写就了一个提案,《关于加快解决厦门“学车贵”问题的建议》。

  张认为,正是这篇提案,让他一下子出名了——— 第二天,他的大头照出现在报纸上;他接受了电视台的采访,上了镜头;一些朋友看到报道后纷纷向他致电。

  受到威胁,或是触及了某些人的利益。张告诉记者,“两会”期间他提了两个提案,另一个提案是关于城管执法程序化的,面向政府部门,显然和批评驾校不同。

  12:47 微博发声 获网友鼎力支持

  昨天12:47,张和辉用实名发出一条微博:“呵,为老百姓说话可真不容易呀,因在这次厦门两会上提了一个关于学车贵的提案,上午还接了一个自称东北阿强的电话,叫我闭嘴并说有人要找我麻烦,作为人民选出来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自当上开始,这点准备我还是有的,来吧,为百姓谋福,我死而无憾。”

  微博一经发出,网友广泛声援,并指责厦门学车费用太贵。“我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昨天下午他说。

  张和辉拥有20多万“粉丝”,他的个人资料显示,他还曾获福建青年五四奖章、厦门五一劳动奖章,目前是思明区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他说,截至昨天下午,应该有上千人关注这件事。

 

  16:00 警方介入 调查事件全过程

  就在微博转得沸沸扬扬的时候,厦门警方也在密切关注此事。

  昨天15时许,记者正在采访张,一名派出所民警来到鹭达眼镜公司,再度调查了解整个事件过程。16时记者离开时,又有一名民警到达该公司。

  记者想要取得威胁电话的号码,张表示不大妥当,可能会打草惊蛇。

  昨天傍晚,张已删除微博。不管威胁张的人是谁,驾校学费太高一事,都值得关注。今年的两会期间,厦门驾校学费全国最高,是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

  提案内容学车费用太贵不合理

  昨天下午,记者看到张和辉关于厦门驾校的提案。

  提案指出,从去年开始,厦门驾校收费一路飙升,从5000元涨到7500元,如今厦门驾驶培训费成为全国最高,而厦门并非全国物价最贵、消费最高的城市,如此昂贵的培训费不太合理。为此,他分析了3大原因、提出7条建议。原因 供求不合理

  1.供求不合理。厦门驾校总数有限,学车的人却越来越多,供不应求,导致学费增高。

  2.驾训成本高。在学车费用中,场地租金占大头,而厦门驾校所用的练车场地都是租借政府的临时用地,一旦变动容易增加成本。

  3.盲目跟风热。市民眼见学车费渐涨培训新规更严,担心越晚学越难拿驾照,报名驾考人数激增。建议 防止哄抬学费

  1.政府划地连租,减轻驾校成本。建议政府为驾校专门划一块培训场地,降低出租费用。

  2.税收最大优惠,降低驾校费用。

  3.物价介入控制,防止哄抬物价。希望物价部门制定一个驾校收费标准的最高指导价。

  4.驾校不同定位、满足学员需求。利用服务差异化、环境差异化、设备差异化制定不同价格。

  5.教练引入机制,提高驾校素质。建议政府将驾驶培训教练纳入教育体制内。

  6.引入自学模式,减轻学车压力。对有条件请私人教练的人,采用自行学习后统一参加考试的模式。

  7.表彰先进教练,引导文明风尚。律师说法威胁者可受拘留处罚

  为此,记者咨询了福建省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郭丰。郭丰指出,如果张先生有相应的证据,警方找到嫌犯,并确认这个威胁电话就是嫌犯打的,那么可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应条例,对其进行警告或拘留的处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