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新春探访与马祖隔海相望的连江黄岐半岛

http://www.ljxww.com  2013-02-12 19:2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节日里,苔菉镇街头随处可见身着时髦时装回乡过春节的年轻女性。 刘可耕 摄

  中新网连江2月11日电 (记者 刘可耕)11日,时值农历蛇年新春佳节,中新网记者走进与马祖隔海相望的福建连江黄岐半岛最东端的苔菉镇苔菉村,感受到这里浓浓节日氛围。

  记者一行驱车从连江县城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路程进入黄岐半岛,沿海的盘山公路变得崎岖难行,而通往苔菉镇的新马路正在建设中。

  黄岐半岛与台湾马祖列岛隔海相望,距离最近处仅5海里。节日里,数百艘大小渔船静静靠泊在苔菉镇后港内,等待节后起航开渔。放眼望去两岸焰火划破上空,交相辉映;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过节的幸福与喜悦。

  在苔菉镇海边一座始建于明末清初“妈祖宫”内,香火旺盛。据介绍,当地渔民每次出海前都要到此上香祈福。

  当日,家住苔菉镇茭南村青年路1号90岁高龄的小脚老太太林香香,在家中喜迎专程从苔菉镇赶来拜寿的乡亲。

  据该村妇联介绍,福建连江县苔菉镇茭南村在3年前,生活有20多名小脚老太太,今年仅有6名小脚老太太健在,这些中国最后的小脚女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悲喜人生。

  苔菉村村委会主任杨晓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两岸大三通后,苔菉镇和马祖及台湾本岛的贸易更加便捷,马祖的白酒、渔具在苔菉镇十分畅销。

  他说,与苔菉镇邻近的黄岐镇和琯头镇先后设立了台轮停泊点和对台贸易点,对台小额贸易特别是独有的“马祖贩”贸易十分活跃。(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