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元宵灯会观灯攻略 闽江两岸展区每晚亮灯

http://www.ljxww.com  2013-02-19 20:00:2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讯(记者 阙文龙 肖春道 实习生 郑甜心 文/图)关注理由:正月十一到正月十五,带上家人到闽江两岸赏灯去。记者昨日获悉,福州元宵灯会四大展区明晚起开始亮灯,“花灯盛宴”将持续到24日(正月十五)。

  今年元宵灯会,四大展区各有什么亮点?哪些花灯最值得期待?哪些公交线路能够直通灯会现场?自驾赏灯是否方便?昨日,记者提前探访了灯会展区,并采访了交通、公安等部门,为市民准备了一份赏灯攻略。

  灯会四大展区都在哪

  今年元宵灯会,展区分为四个,其中,第一个展区位于闽江公园西河园与金山大桥之间的闽江北岸,灯组设在西河园的沙滩上,位于福州名人名言长廊旁,着重展现福州实施“3820”的发展成果。

  第二个展区位于金山大桥与闽江大桥之间的闽江北岸,共设9个大型灯组,着重展现十八大首提的“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

  第三个展区位于金山大桥与尤溪洲大桥之间的闽江南岸,共设12个大中小型灯组,分别为幸福大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奥体中心、生态仓山、人文仓山、智慧仓山、平安女神、欧韵遗风、欢庆十八大、福州三宝、温泉之都等,着重展现“闽都民俗文化”。

  马尾分会场与第十一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结合,着重体现海峡两岸经贸文化的盛况。花灯主要布置在罗星西路至市民广场之间,设立不同主题大型灯组20个。

  据介绍,今日下午,元宵灯会灯组将进行最后的调试,明晚起至正月十五每天晚上点亮。

  哪些花灯最值得期待

  最喜庆的“葫芦”花灯

  从闽江公园北园主入口拾级而上,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名为“福禄满榕城”的灯组。七根灯柱祥云缠绕,七个福娃立在灯柱旁,两侧各立一个高达7米,象征“福”、“禄”的巨型葫芦,组合成一幅吉祥喜庆的“七子送福禄”图,寓意着开门大吉。

  最前卫的LED光雕花灯

  顺着台阶走到广场,名为“南台连环画”的灯组带给了记者惊喜,这个讲述历史故事的灯组,分色裱糊,采用了LED技术,呈半透明的效果,长55米、高3米的光雕花灯,犹如一幅画卷,把现代技术与传统文化结合到了一起。

  画卷里的故事,有谣言惑众、败亡闽越国的《余善钓白龙》,有见利忘义、最后人财两空的《贻顺哥烛蒂》,有保境安民的《王审知围垦造田》,文化内涵丰富,趣味性浓,已在昨晚试亮灯。

  最经典的“中国红”花灯

  继续往前走,记者被闽江公园北园里的一组大红灯笼吸引。这个名为“最美中国红”的灯组,运用了经典的红色,几个红灯笼展示了中国发展的重要时刻,大气壮美。

  最气派的“龙抬鼓”花灯

  逛完闽江公园,记者赶到西河公园,这里几个巨型灯组让记者大开眼界。江滩上50多米长的两条巨龙花灯,气势恢宏;巨龙旁,一个以“龙抬鼓”为主题的灯组也很气派,威武的龙头旁是一张巨大的圆鼓,两侧小孩舞龙、喜迎财神的造型非常生动。公园内还有一扇高大的“福”门,象征着开门纳福、福气临门。

  最有文化底蕴的“烟台山”花灯

  南江滨的灯会展区,花灯也很有特点。最有特色的是一个名为“欧韵遗风”的灯组。灯组展示的是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美誉的烟台山历史风貌区,造型独具匠心,很有文化底蕴。此外,纪念临水夫人陈靖姑的平安女神灯组,以纸伞、脱胎漆器、牛角梳为元素,展示福州传统工艺魅力的福州三宝灯组,也很值得一看。

  □观灯·自驾指南

  哪些路段将管制哪些地方有泊位

  N本报记者 张伟 通讯员 台交巡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福州台江交巡警大队获悉,20日至24日(农历十一至十五)元宵灯会期间,每天18:00至当天活动结束,江滨中大道部分道路实行交通管制,除公交车外(允许在江滨中大道由西向东单向通行),其他车辆需绕道西二环南路、工业路、上浦路通行。

  至于市民头疼的停车问题,台江警方特地辟出若干场地,请市民们看清。

  一、江滨大道辅道的公共停车泊位,可停放约230辆车。

  二、警方设置了临时停车地点,位于长祥路(可停放约120辆车),以及省广播电视中心西北侧的便道(可停放约200辆车),车辆可由江滨路尤溪洲大桥辅道下,自东往西进入江滨路辅道,按照警方设置的引导标志,驾车驶入临时停车点。

  三、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可停放于江滨大道辅道上,可停放约7000辆车。

  □观灯·公交指南

  灯会期间将开辟北江滨临时环线

  N本报记者 邱也栩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交通委获悉,为配合今年的元宵灯会活动,福州市交通委制定了灯会期间公交线路保障方案,安排如下:

  29路往金牛山公园方向的车辆,经长寿社站后改行西二环南路、工业路、上浦路至融侨锦江站后恢复原线路行驶。江滨西大道由西往东方向车辆停靠金牛山公园、西河、融侨锦江、上浦路、闽江公园、二环西路、长寿社、帮洲等公交站点。

  20日至24日每天19:00至22:00,开辟元宵灯会北江滨临时环线(车辆前挡风玻璃处放置车头牌),由金牛山公园发车,经江滨西大道、西二环南路、工业路、杨桥西路至金牛山公园;一票制1元,各类卡、证可用。

  22日至24日,92路、150路、130路、61路、132路、29路末班延时至22:00,93路、82路、65路末班延时至21:00。20日至24日,观光1号线五一广场末班延时至21:0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