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福州事业单位招聘会硕士“扎堆”

http://www.ljxww.com  2013-02-23 15:29:1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和妈妈一起找工作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2月23日讯(记者 缪星象 黄孔瑜 文/图)硕士研究生扎堆应聘事业单位,八成左右瞄准教师岗位。昨日上午,由福州市公务员局、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主办的“2013年高层次、紧缺人才暨毕业研究生招聘会”在福州人才储备中心举行。

  据悉,此次招聘会是年后首次事业单位扎堆集中招人,52家事业单位提供373名高层次人才岗位,几乎都有编制。除部分特殊岗位外,清一色要求研究生学历,还有的要求副高职称、博士学历等。不同于普通招考,报名者审核通过后不用笔试,只需面试。

  女硕士抱娃找工作

  “读研究生前我当过老师,没想到研究生毕业后连老师都当不了了。”昨天上午,谭女士抱着十个月大的孩子到福州市人才储备中心参加招聘会。谭女士是福建师大应届研究生,老家湖南,为了丈夫来到福州。因家里没人,只好抱着孩子来招聘会。她学的是戏剧戏曲专业,“考研时该专业属于汉语言文学类,而到了2011年被划入了艺术类”,因为不在教育部门规定的指导目录之内,工作人员表示她无法担任小学语文教师。谭女士和工作人员交流许久,对方才留下她的简历,表示向上级反映后再定。

  记者看到,十几个教育机构摊位前都挤满了人,小学语文、小学科学等小学教师岗位前排起长队,应聘者清一色都是研究生。“没办法,现在就这行情。”英语专业硕士小吴说,一个小学教师的岗位都有十来个研究生抢。她看中的是事业单位有编制。“虽然也有考虑找其他企业,但事业单位是优先选择。”

  门槛高免笔试

  “与平时的招考方式相比,此次通过招聘会的方式,面对面的交流让用人单位可以更好地了解应聘者的情况。”市委党校招聘人员李先生说。由于此次招聘门槛较高,用人单位也肯定应聘者在专业方面的能力,所以免笔试也省时,为应聘者节约时间。

  据统计,到事业单位求职者有1180人,其中教育系统占了830人,基本为硕士研究生。目前,教育系统招聘工作基本结束,其他事业单位的招聘时间截至3月31日,符合条件的应聘者近日还可以登录福州市公务员局网站或福州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网查询具体岗位和报名方式。

 

 

 

 

相关新闻

  招聘会现场

本报讯(记者谢丹齐榕文/图)昨日上午,福州市2013年高层次、紧缺人才暨毕业研究生招聘会在福州举办。招聘会上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象:57家事业单位招聘高层次人才434人,现场一片火爆;80多家企业计划招聘2000多人,求职者寥寥无几。

大部分事业单位免笔试

昨日,在福州市人才储备中心一楼,多数是企业的摊位,求职者寥寥无几。而二楼的摊位多是事业单位,求职者排起了长龙。

此次事业单位招聘对学历要求较高,一般要求研究生以上学历(紧缺急需专业为本科以上学历)或副高以上职称。福州市委党校计划招聘2人,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经济学专业的,要求博士学历。负责招聘的李老师介绍说,与平时的招考方式相比,此次通过招聘会的方式,面对面地交流让用人单位可以更好地了解应聘者的情况。

福州水利局负责招聘的人员介绍说,由于此次招聘门槛较高,用人单位也肯定应聘者在专业方面的能力,所以免笔试也省时,为应聘者节约时间。

记者注意到,除了教育系统外,此次其他事业单位招聘高层次人才,基本上都是免笔试,经用人单位面试考核合格,应聘人员可直接与单位签订聘用合同。此外,教育系统招聘的报名时间仅限昨日,其他事业单位的招聘时间截至3月31日,符合条件的应聘者近日还可以登录福州市公务员局网站或福州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网查询具体岗位和报名方式。

 

 

 

  正在认真填写简历的求职者

117个教师岗位近700人报名

今年是首次师范生供需见面会和高层次、紧缺人才暨毕业研究生招聘会合办,从昨日的场景来看,福州市的教师岗位成为香饽饽。截至昨日下午5点,117个教师招考岗位,共有近700人次报名,竞争的比例将近6:1。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竞争较为激烈。以英语为例,市属校的英语教师岗位招4人就有74人报名。

和往年不同的是,以往毕业生只能选择2个岗位。今年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共可选择4个岗位报名,即在鼓楼、仓山、马尾、市属校4类中各选择1个岗位报名。据了解,市属学校岗位面试考核由福州市教育局组织,区属学校岗位由相关区教育局组织。面试考核时间为3月2日、3日。面试考核包括现场编写教案1小时、课堂片断教学(含专家提问)20分钟(信息技术、音乐、舞蹈、美术、书法及职专专业教师等岗位面试时需另加指定的技能或操作测试)。

因为计划审核的缘故,昨日,台江和晋安两个区均没有提供供需见面的岗位。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这两个区今年不再招考教师,只是暂时没有教师岗位提供给供需见面会,等教师需求最终确定之后,将另行发布公告。

同时,要提醒大家的是,还没有找到合适岗位的毕业生也不用担心。在3月中下旬,福州市教育局和各区关于教师招考的各类公告均将陆续出台,届时毕业生还有机会到福州当老师。

 

 

 

特写

硕士生带娃求职

在招聘会现场,一位求职者一边抱着宝宝,一边把手中的简历等材料递给用人单位。这位求职者姓谭,今年30岁,是福建师范大学应届硕士毕业生。

“孩子10个月了,没人带只好带出来了。”谭女士说,她想找一份教师的工作,这次招聘会机会难得,所以就带着孩子到招聘会看看。谭女士原来在湖南一个学校教书,后来因为对象在福建,所以就辞了工作来到福建读研。

在与用人单位简单的交谈中,谭女士略有失望,因为她研究生所学是戏曲专业,在她考研时该专业属于汉语言文学类,2011年被划入了艺术类,“现在变成专业不一致。”虽然用人单位让谭女士先留下简历,但她还是有一些担忧。

此外,昨日的招聘会还吸引了许多求职者家长前往。“福州市人事考试中心要招三个月,专业不限……”在招聘会上,一位老人向电话另一头的孩子介绍这些岗位的情况。一位陈姓阿姨也说,孩子在外地,这次事业单位都不错,就先来帮孩子看看。

(东南快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