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福建地震预警系统试运行平稳

http://www.ljxww.com  2013-02-23 15:32:37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2月22日讯(本网记者 王坤明)记者今日从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目前已经完成地震预警系统的研制,已于2012年9月开始在福建地震台网在线试运行,系统运行平稳、可靠,系统软件于2月20日通过专家测试,预计3月份完成整个项目的验收。目前,我省正在积极推进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的制定,条件成熟后将立即投入正式运行。

  据悉,预警系统能在地震发生后的十几秒内产出预警信息,对可能遭受破坏和影响的地区发出地震警报,以便预警目标区人们采取紧急防范措施,启动重要设施地震应急处置系统,减轻地震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据福建省地震局副局朱海燕介绍,从国际上的经验来看,一般地震预警系统研发出来后,都要进行较长时间的试行后才能投入正式运行。福建省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系统在线试运行期间运行平稳、可靠,目前系统已成功地对包括福建长乐海域3.3级、福建仙游2.5级、台湾高雄4.4级、台湾花莲海域4.8级等一系列地震进行地震预警处理,取得预期效果。“从目前情况来看,要经过3—4年的试运行,系统才能正式投入运行并对外发布地震预警信息。”

  朱海燕说,地震预警系统要正式投入运行并向社会发布地震预警信息,必须具备有较为完善的地震监测台网,地震预警技术处理和信息发布系统以及相关的法律制度和技术做保障。

  福建省经过多年的建设,现已建成较为完善的覆盖全省的地震监测台网,目前福建台网台站总数已达到了125个,台间距平均达到31公里;福建台网对全省地震的监测能力达到1.0级,地震速报时间网内为1分钟;地震烈度速报时间网内为5分钟。这为全省地震预警系统的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2008年8月中国地震局向科技部提交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系统的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建议书。福建省地震局作为项目集成和牵头单位,承担了项目的软件研发与系统集成任务,包括地震预警系统、地震信息自动速报系统、地震烈度速报系统和大震烈度速报系统等“四大系统”;实时数据流共享及台站运行监控平台、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信息发布平台和模拟在线运行环境的软件测试平台等“三个平台”。项目于2010年3月7日在福建省正式启动,目前,各项研发工作已基本完成。从2012年9月开始,依托福建省地震监测台网进行试运行。“十二五”期间,福建省将投资建设《福建省地震监测预警与社会服务系统工程》,项目中包括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建设内容。

 

  “由于地震预警信息具有高度的社会敏感性,预警信息发布这个环节若处理不当,极有可能影响到社会的安定稳定,甚至造成不必要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朱海燕表示,因此,必须通过建立相关的法律制度和技术标准,对地震预警信息的发布主体、触发条件以及预警信息内容、发布对象、社会协同、法律责任等问题做出规范,保障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的科学合理、规范运行。

  据介绍,配合福建省地震预警系统的建设,我省结合目前在积极推进的《福建省防震减灾条例》修订工作,在法规的修订草案中对地震预警有关事项做出了一些基本的规定:明确了省地震工作主管部门负责建设全省地震烈度速报系统;规定广播、电视、互联网、移动通信等媒体或者单位应当配合地震部门做好地震烈度速报信息及其他震情信息的即时发布。目前,修订草案现已通过省政府常务会审议,将报送省人大审议通过后颁布实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