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元宵夜烟花呛坏榕城 PM2.5达最高值

http://www.ljxww.com  2013-02-26 08:43:45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元宵一夜烟花,福州的好空气被“呛”没了。福州市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元宵夜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产生了大量烟尘,福州空气质量指数从当晚7时开始飙升。当晚9时至10时,市区多个观测点PM2.5浓度达到最高值,出现轻度污染。

  昨日,福州天气晴好,没有风雨搅动大气,空气中的PM2.5沉降得很慢。记者查询福州市环境保护网发现,截至昨晚7时,福州6处监测点,除鼓山外,其他5处昨天的空气质量指数最高值都在100以上,仍为轻度污染。

    五四北路监测点PM2.5浓度达到166

  元宵夜不到7时,家住福州南江滨的张先生,就听到了鞭炮声。随后几个小时,烟花爆竹声没有间断过,一直持续到晚上11时许。“飘进房间的空气里,都带着鞭炮的硫黄味。”张先生说,他很担心,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会对福州的空气质量产生不良影响。

  昨日,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元宵夜燃放烟花,确实让福州空气进入了污染状态。烟花爆竹燃放时,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抬高PM2.5。福州空气质量指数从当晚7时开始飙升。

  前晚9时至10时,市区多个观测点PM2.5浓度达到当晚最高值。其中,五四北路(福建中医药大学五四北路老校区内病房楼6层楼顶)、杨桥西路(福州大学怡山校区子兴楼6层楼顶)、师大(仓山区上三路福建师大老校区文科楼11层楼顶)、紫阳(海潮路省机械研究院临街大楼6层楼顶)4个监测点,PM2.5浓度最高值(单位:微克/立方米)依次为166、94、130、144。市区几个监测点都出现了轻度污染。

    元宵的轻度污染昨日仍在持续

  昨日,福州天气晴好,气温升高,因没有风雨搅动大气,空气中的PM2.5沉降得很慢。昨日,福州市区几个监测点,空气质量指数仍然持续走高,除鼓山外,其他监测点均出现了轻度污染。

  记者查阅福州环境保护网的监测数据发现,2月19日到23日,福州市区的空气质量指数普遍在50以下,空气质量为优。但截至昨晚7时,五四北路、杨桥西路、师大、紫阳、鼓山、快安6处环境监测点,空气质量指数最高值依次为125、107、139、128、70、139,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除鼓山监测点外,其他监测点均显示为轻度污染。

  环保专家介绍,烟花爆竹的燃放,导致PM2.5浓度升高,PM2.5在空气中沉降较慢,遇到晴好天气,没有风雨搅动大气,PM2.5更不易扩散、沉降,这导致福州元宵夜的轻度污染昨天还在持续。

  环保部门:呼吁市民少放烟花

  去年冬天,我国多地遭遇污染。由于燃放烟花爆竹会影响空气的质量,今年春节,不少城市都呼吁市民少放烟花。例如雾霾的重灾区北京市,春节期间,北京市应急办连续3天向市民发短信,呼吁少放烟花。此外,海口、郑州等地均取消了元宵焰火晚会。

  福州环保部门此前也发出了类似呼吁,@福州环保在元宵节当天转发了@央视新闻“这个十五‘闹’元宵不放炮”的微博,呼吁:“良好的空气质量,需要你出一份力。今天,你还放炮么?”

  今年春节,福州的烟花爆竹燃放总量少了,但元宵节,烟花爆竹还是上演了“最后的疯狂”,让福州空气急转直下。作为全国省会城市里空气最好的三地之一,福州的好空气,需要市民的共同呵护。

  不过,也有文史专家指出,逢年过节燃放烟花鞭炮是国人的习惯,短时间内难以改变。他建议,可以考虑改进烟花爆竹生产工艺,尽量减少烟尘等污染物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