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再查出租车违规行为 两招识破“跑得快”

http://www.ljxww.com  2013-03-03 16:48:0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日,福州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火车站地区开展突击检查,重点检查出租车安装干扰计价器设备,以及拒载、不在营业站点揽客等违规行为。

  严查违规安装干扰计价器设备

  与以往临时检查不同,执法人员在核对司机服务监督卡及经营资格证等证件后,还对车辆油门、刹车附近的设备线路进行检查。据了解,继日前首次在出租车上查获违规设备“跑得快”后,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加大对这一违规设备安装的检查力度。

  据介绍,所谓“跑得快”就是一种电子脉冲设备,安装后可干扰计价器,加快的士跳表。“经过调查了解,一般此类电子脉冲设备都是安装在油门或者刹车附近。”火车站地区现场执法人员陈飞告诉记者,连日来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采取不定时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大对出租车的检查整治力度,除日前查出首例安装“跑得快”设备的违规出租车外,暂时未查到其余此类违规行为。

  据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有关人士介绍,市民乘车时可通过两种简单方式,初步判断的士计价是否异常。第一种是注意观察车辆停下时的跳表情况,计价器显示时间会跳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公里数连跳,就可判断的士计费有异;第二种是对打的常客而言,同样的路程,如果车费只是增加一两元,可能是因为路况不同引起的,如果增加金额较多,则可考虑计价器有异常。

  交通部门提醒,乘客一旦发现此类问题,应索要发票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目前我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24小时投诉监督电话为83361836、87117896。

  地铁围挡施工 4个地点可招的士

  由于地铁围挡施工等原因,火车站地区车流、人流量依然较大。据火车站地区现场执法人员介绍,目前火车站地区查获的出租车违规行为中,不在营业站点揽客占了不少。

  火车站地区地铁围挡前,主要有站前广场、汽车北站与黄金大酒店3个出租车专用通道。其中,站前广场出租车专用通道候车最为醒目,乘车也最为方便。但是地铁围挡后,受场地空间限制,站前广场出租车专用通道被拆除。

  “围挡后,火车站人流出站会自然向两侧分散,一些乘客没注意指示牌就在路边等候打车,这样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据交通部门介绍,目前火车站地区可排队候车的专用通道为汽车北站与黄金大酒店2个,同时在汽车北站对面以及华威客运站附近也各有1个的士即停即走上下客点。交通部门在加强出租车整治力度的同时,提醒出站旅客到这4个专用点打车,切勿在路边招揽的士。

  (福州日报记者 常诗纯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