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将构建覆盖全省的征信系统 建公务员诚信档案

http://www.ljxww.com  2013-07-03 14:23:12   来源:东南网  【字号

  闽将建公务员诚信档案

  公务员信用信息,将成干部考核、任用、奖惩重要依据;我省构建覆盖全省的征信系统,守信者可享“绿色通道”

  东南网7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薛辉) 近日,省政府批准了省发改委、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昨日,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我省将构建覆盖全省的征信系统。

  政府债务管理将有考核制度

  我省诚信建设,主要包括政务诚信建设、社会诚信建设、商务诚信建设和司法公信建设。

  政务诚信: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将公务员的诚信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同时,政府政务是否履约,有没有守诺服务,债务管理得如何,这些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也将有专门的评估和考核制度。

  商务诚信:作为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企业和消费者的信用信息都将被记录下来,并建立专门的使用制度,守信者有奖,失信者将罚。

  什么是信用信息?

  一般市民的信用信息,主要有三方面内容:一是身份信息;二是信用记录,包括信用卡、消费贷款、住房抵押贷款、分期付款等信用交易及付账记录;三是公共记录信息,如涉及个人财产、犯罪的法院判决记录、个人破产信息、欠税信息等。

  信用信息有啥用?

  在信贷资金管理、交通安全管理、公务员录用与任用、保障房管理等许多行政管理事项中,守信者可享“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简化程序。而失信者,将结合失信类别和程度,制定失信惩戒制度。据悉,这项工作将在年内启动。

  重点领域信用信息明年实现联网

  据了解,福州、厦门、泉州将成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其中,福州作为全国首批10个商务诚信建设试点城市,要结合商务诚信建设试点的实施方案,在重点行业先行试点,提供信用信息查询等功能。

  据了解,我省已开展多领域信息互享工作。明年,12个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信用数据将实现交换共享。届时,市民在某一领域的信用状况,也会直接影响到其他领域的业务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