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大昨晚对外发布通报 诱奸女生博导被开除党籍

http://www.ljxww.com  2014-10-15 12:02:3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10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 吕寒伟)7月份,厦门大学历史系博导、教授吴春明被举报诱奸女生,随后厦大发表声明中止其研究生导师资格,同时展开调查。昨天晚上9点半,厦大终于首次对外发布《关于对吴春明处理情况的通报》:吴春明与一名女研究生多次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并对另一名女研究生有性骚扰行为,经研究,决定给予吴春明开除党籍、撤销教师资格处分。

  开除党籍、撤销教师资格

  通报中,厦大表示,“吴春明利用师生关系与女学生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和对女学生性骚扰,严重违背作为一名教师应有的基本职业道德和操守,败坏了师德师风,严重损害了教师队伍整体形象和职业声誉,对学生身心健康造成了极大损害,产生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资格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经研究,决定给予吴春明开除党籍、撤销教师资格处分。

  厦大说,“吴春明事件对学校的声誉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都深感痛心。学校将引以为鉴,改进工作,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言行,学校将继续坚持零容忍,一经查实,坚决处理,决不姑息。衷心感谢并一如既往地欢迎社会各界对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行监督和举报。”

  历史系学生表示非常震惊

  本报消息透露,7月份事发之后不久,吴春明就已坦白“罪行”,据称当时他表示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与女生发生过多少次性关系。不过当时因调查结果尚未对外公布,厦大历史系百名学生还联名上书证明吴春明清白。昨晚,当对吴春明的处理通报发出后,厦大一位历史系学生表示非常震惊,“这个结果出乎我们的意料,吴老师平时看上去是个正人君子,难以置信!”

  不过,早在9月份就公布的厦大历史系研究生的课程表中,已经没有安排吴春明的课。此外,在厦大研究生院公布的2015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确认名单里,也未出现吴春明的名字。

  相关链接

  此前厦大官网显示:吴春明,男,1966年出生,本科、硕士、博士均是在厦大学习,现任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考古学与博物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他是厦大考古学的最权威人物、活招牌,头衔还有: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国际良渚研究中心(浙江)等客座研究员及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客座教授,中国民族学会汉民族研究会理事、中国百越民族史研究会理事兼副秘书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