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中共福建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http://www.ljxww.com  2015-11-24 18:30:0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2015年11月13日通过)

  201 5年1 1月13日,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在福州召开。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省委书记尤权代表省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制定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全会充分肯定省委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省委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进一步落实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推进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持续深化闽台交流合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治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福建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迈出了加快发展的新步伐。

  全会高度评价“十二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认为在中央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力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顺利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为“十三五”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认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是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期。全会深入分析“十三五”时期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认为我省发展既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重大变化,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科学谋划、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十三五”发展新局面。

  全会提出,“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着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认真落实中央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福建加快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以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增长为目标,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全会提出,到2020年,我省要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创新创业活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全会强调,实现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坚持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坚持协调,促进均衡发展;坚持绿色,实现低碳生态;坚持开放,深化改革合作;坚持共享,体现和谐公平。具体任务是: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打造产业升级版;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推动“三农”工作全面上水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完善现代基础设施,强化发展支撑保障;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努力建设美丽福建;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带动全面深化改革攻坚突破;抓住新一轮开放机遇,构筑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发挥海峡西岸经济区优势,促进闽台深度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提升福建文化软实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福建,实现全面小康在所有领域、所有人口和所有区域全覆盖,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全会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提升能力,进一步强化队伍、从严要求,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确保“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