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将设立全省首只绿色生态基金

http://www.ljxww.com  2017-12-15 11:27: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我市将设立全省首只绿色生态基金,基金规模5亿元。该基金将投向福州的绿色产业和绿色转型升级企业,助力福州绿色发展。

  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组建成立,今后,将打造集金融、财政、经济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国有金控平台。它的成立标志着我市构建金融服务体系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

  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市金控集团于11月13日注册成立“绿色金融(福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即将设立的绿色生态基金就是绿色金融公司基金板块中的一只。

  作为全省首只绿色生态基金,其背后的管理方更是大有来头。市金控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在全国范围内的遴选,中标管理运营福州绿色生态基金的,是被业界称为“私募翘楚”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创投)。深创投是深圳国资委控股公司,目前管理各类基金总规模约2169.53亿元,其投资企业数量、投资企业上市数量均位居国内创投行业前列。

  据了解,全国不少地方政府出资设立的基金公司,均希望由深创投管理运营,但未必能邀请到他们。福州的绿色生态基金规模未来规划是5亿元,初期是1亿元,规模并不大,除了绿色生态基金的独特性,福州“五区叠加”的政策优势更是吸引他们的目光。

  市金控集团上述负责人指出,福州绿色生态基金规定单个项目投资额不能超过基金规模的20%,基金投入单个项目的金额不超过其净资产的30%,因此大的好项目还需要更多资金,此时,深创投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将派上用场。全国林业行业的首只私募基金——中国林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的规模是1000亿元,运营管理人也是深创投,它的投资方向是福州绿色生态基金的一部分,届时随着深创投在福州设立机构运营福州绿色生态基金,机构引入的相关人才也将同步为林业基金寻找项目。

  今后,这只绿色生态基金将首选和主要投向我市的绿色生态行业,包括绿色农业、绿色林业、工业节能减排环保项目、清洁能源、清洁交通、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项目、污染防治项目、绿色建筑、节能减排技术和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投资期可长达8年,将助力绿色金融(福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打造成我市集价值发现、投资、融资、退出等功能为一体的专业化绿色投融资平台。

  据悉,这只绿色生态基金,在资金募集到位并注册基金公司后即可开始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