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注意!今年起福州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将定期统一测试

http://www.ljxww.com  2018-01-30 15:49:5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日前,记者从福州市教育局获悉,今年起,以学生学习质量及相关因素的信息采集为主要手段,每年定期在全市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据悉,监测将覆盖福州市各县(市区)所有乡镇,全市中小学校按照统一要求,在本校、在规定时间开展统一测试。

  质量监测时间定在每学年第二学期,主要面向相关年级学生,以及相应年级的教师、班主任和校长。监测形式包括学科测试卷和调查问卷,也含有听力测试和现场测试。今年拟监测小学4-6年级和初中一年级。

  内容:学业测试+

  “学业测试”是根据相关年级的课程标准,测查学生掌握各学科知识、技能的程度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是在监测相关学科领域表现水平的同时,调查影响学业水平的相关因素,包括所监测学科领域的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以及学校管理等。

  ‍对象:除了学生还要监测老师、校长

  监测对象是义务教育相关年级学生,相应年级教师、班主任,校长。采用中心校全覆盖并随机抽取部分完小校、教学点作为样本校,用等距抽样的方式,抽取部分学生进行监测。具体对象在当年测试方案中另文通知。

  时间:每学年的第二学期

  综合考虑学习内容的完整性等因素,每学年测试时间选择在第二学期,具体时间在当年测试方案中另文通知。

  学科:每学年抽测

  按照省颁课程,每年选取若干个科目进行监测,在当年测试方案中另文通知。

  形式:笔试主要是客观题

  监测形式包括纸笔测试、听力测试和现场测试。

  纸笔测试分为学科测试卷和调查问卷。学科测试卷主要测查学生的学业水平,题型分为选择题、填空题以及开放式问答题等三种,为了减轻人工阅卷负担,学科测试卷以客观题为主;调查问卷分为学生问卷、教师问卷、校长问卷三种,调查影响学生学业水平的相关因素,

  英语学科要考听力,通过现场播放,考查学生英语听音能力。

  体育、科学、艺术等学科采取现场测试,通过学生的现场演示和项目参与,考查运动、实验操作、艺术创作能力等。

  阅卷将采取统一组织,分地集中、网上阅卷的方式。

  水平划定:分为四个水平段

  根据课程标准和学生答题的实际表现,对学生学业水平进行等级划分和具体描述。等级标准的划定,参照我国教育教学中常用的“优、良、中、差”四个等级,借鉴国际通行方法,将学生学业表现划分为水平Ⅰ、水平Ⅱ 、水平Ⅲ和水平Ⅳ四个水平段。

  福州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旨在客观反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质量、身心健康及变化情况,深入分析影响义务教育质量的主要原因,为转变教育管理方式和改进学校教育教学提供参考,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督促学校开齐、开足、开好省颁课程,推动义务教育质量和学生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因此,各校应保证正常教学秩序,不得对抽测年级的学生进行集中复习和辅导,不能因此而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不得对县(市、区)、学校和学生个人进行任何形式的排名,测评结果目前也不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