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书香满榕城 “悦读”喜成风

http://www.ljxww.com  2018-04-25 15:15: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1.jpg

  22日, 2018年福州市“书香榕城”全民阅读活动在福州市图书馆启动。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市图书馆、市群众艺术馆承办,旨在纪念第23个世界读书日,大力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建设“书香榕城”。

  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让阅读成为市民一种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让书香的种子播撒到榕城的每一寸土地,成为福州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文化书香全民共享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宣布“书香榕城·微信图书馆”改版上线,并向学生代表、社区代表及文明单位代表赠送“书香榕城悦读卡”。据介绍,“悦读卡”不仅具备微信图书馆邀请码的功能,同时可以在福州市各大新华书店享8.8折优惠。

  全民阅读人人参与。在福州城区,52座24小时自助图书馆向读者开放。为方便广大读者,只要通过“e福州”APP绑定市图书馆读者借阅证(社保卡号),生成身份识别二维码,就可在自助图书馆扫码借书还书。互联网企业发起的“多多看书”已在50多家幼儿园、20多个小区投放智能书柜,家长通过扫码即可借阅绘本。

  不仅如此,4月21日至5月20日,全市各类实体书店在各自书店推出为期一个月的“最惠购书节”活动。活动期间,图书将优惠销售。

  培育阅读生力军

  未成年人是阅读的生力军,校园则是培养阅读习惯的主战场。在读书日来临之际,不少学校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培养孩子喜爱阅读的习惯,把校园打扮成了舒适的爱“阅”之城。

  学生创作的绘本、精致的书签、书法展示、别具一格的阅读卡片、小报点亮了校园。孩子们还写下了对于阅读的感悟和理解,通过校内层层选拔,评选出了校园十大阅读金句。这些都是晋安区第四中心小学在“阅读经典不忘初心”读书日活动的剪影。

  仓山区在福州市江南水都小学启动了“以书香浸润校园——养良好家风家训”世界读书日活动。通过开展读书专题讲座、读书成果展示、读书能力系列比赛活动和流动书车进校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读书兴趣。“开阔了视野,丰富了语言,还使孩子养成了博览群书的阅读意识。”学生家长杨女士说。

  “悦读”风吹遍榕城

  在推动全民阅读工作中,我市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阅读活动,为全市的全民阅读工作助力。

  2018年福州市“书香榕城”全民阅读活动现场,访谈了全国书香之家和福州市读书明星代表,并为第一批“书香榕城”全民阅读基地和示范点授牌,为最美读书人摄影活动颁奖。在第一批“书香榕城”全民阅读基地——马尾区图书馆,马尾区启动了“4·23 世界读书日”活动,表彰“读书明星” “书香人家”“金牌阅读推广人”。

  同时,各县(市)区都在为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举办丰富多彩的“悦读”活动:在鼓楼区的“悦读·启动心智邂逅精彩”主题活动上,来自福州十九中的游芳向大家发起了读书倡议;连江县举行了文学沙龙;闽清县则开展“绿书签”宣传活动;福清“爱上朗读”系列活动亮相福清市图书馆;晋安区和长乐区则分别开展诵读活动,再现经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