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海关关区700多家企业获AEO认证 通关可享多项“福利”

http://www.ljxww.com  2018-05-21 16:41:2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今日上午,记者从在福州举办的海关AEO认证宣讲交流会上获悉,截止目前,福州关区所有海关注册企业18000家,其中通过AEO高级认证的企业49家,一般认证的企业679家,目前认证企业占比为4%。通过认证的企业在进出口通关上可享受减少查验率、通关更快、手续简化等便利,减少企业贸易成本,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本次AEO认证宣讲交流会以“提升国际竞争力,促进企业贸易便利通关”为主题,共有几十家涉外企业代表等近100人出席。在现场,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福建公司的专业人士围绕企业信用管理办法,AEO认证的便利措施及惩戒措施,企业开展AEO认证工作困惑和实施难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解读。

  据了解,AEO是经认证的经营者(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在世界海关组织(WCO)制定的《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中被定义为:“以任何一种方式参与货物国际流通,并被海关当局认定符合世界海关组织或相应供应链安全标准的一方,包括生产商、进口商、出口商、报关行、承运商、理货人、中间商、口岸和机场、货站经营者、综合经营者、仓储业经营者和分销商”。

  “AEO认证可以给企业有不少的好处,进出口货物平均查验率在一般信用企业平均查验率的50%以下,可以向海关申请免除担保,减少对企业稽查、核查频次,可以在出口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区之前向海关申报。”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福建公司相关负责人邱宣琳告诉记者,AEO认证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倡导的通过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实施认证,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优惠通关便利的一项制度。

  福建财贸集团是一家以生产纺织服装为主的外向型公司,公司产品出口欧美加、日本、澳大利亚等地,目前正在申请通过AEO高级认证。福建财贸集团国贸部副总经理郑仲述告诉记者,取得AEO高级认证资质后,能够提升企业的形象,运作也更畅顺,进出关的手续更加简化。

  “比如这周公司的货物被抽到要查验,这周的船就走不了,要拖到下一周的船期,这就造成了拖延货期,要给客户赔偿损失,同时还有货物在港口的滞港费,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我们的客户都是大的品牌采购商,它们更注重企业的信誉,会通过交货的精准率等方面来给企业打分,再确定下一轮的订单量。”郑仲述说,通过AEO认证的企业,验货频率会减少,提升交货的准确率,有助于企业接订单和减少运营成本。

  近年来,我国以“一带一路”沿线和与我主要贸易国家为重点加快推进AEO互认合作,打造AEO国际互认升级版。截至目前,我国已与35个国家和地区达成AEO互认安排,包括与欧盟、新加坡、韩国、瑞士、新西兰、以色列、澳大利亚等的互认,以及内地和香港的互认。

  据介绍,举办此次AEO认证宣讲交流会,一方面希望通过宣讲交流,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福州乃至福建广大涉外客户,使其能够通过认证服务享受政策红利。另一方面更是为了推动“一带一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与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助力福建进出口贸易,为涉外企业合规、经济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