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发布网店促销活动监测报告 违法广告成顽疾

http://www.ljxww.com  2018-07-17 16:25: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网店公示的企业主体与实际企业主体不符;宣传红糖姜茶时称产品并未添加白砂糖,但实际成分却包含白砂糖。昨日,省工商局与省消委会联合发布今年“6·18”促销期间网络商品和服务信息定向监测工作报告。报告显示,在天猫、京东平台参与“6·18”促销活动的福建网店经营者存在不少问题,全省588个监测样本中,问题数量有72个。

  此次定向监测于今年6月15日至6月20日开展,重点监测在天猫、京东平台参与促销活动的福建网店经营者主体信息公示、促销信息公示、商品和服务广告宣传、七日无理由退货、销售及附赠的商品、是否销售包含有关敏感信息的商品和服务等六方面内容。

  588个监测样本中,京东平台有302个,发现问题39个;天猫平台有286个,发现问题33个。其中,所亮营业执照信息错误和未在年报中公示开设网店情况等其他问题较为突出,各占25个。此外,广告中含有较明显的虚假内容5个,其他违法广告问题5个,广告中含有绝对化用语4个,不支持7日无理由退货4个,未亮标亮照3个,未公示网络集中促销的期限、方式和规则等信息1个。

  定向监测情况显示,网店经营主体信息公示不规范。大多网店经营者在营业执照相关信息进行变更后未在网上及时更新,导致公示信息和实际信息不符。比如有网店公示的企业主体为南平市政和县某贸易有限公司,但网店实际的企业主体却是南平市松溪县某钟表有限公司。还有网店公示的企业地址在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但线下通过该地址已经无法联系企业。也有网店经营者的经营期限已变更至2031年,但公示的经营期限即将到期。

  另外,违法广告是网络交易的“顽疾”,比如一家网店在宣传其红糖姜茶时称产品并未添加白砂糖,但实际成分却包含白砂糖。还有网店在主页面宣传中使用“全国最大的白茶基地”、新产品介绍中使用“特级大红袍”等绝对化用语字样。也有网店雕刻工艺品声称“96小时雕刻,1000多细节处理”,但无法进行引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