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全省首家微型精品幼儿园今日开园 游戏教学不分班

http://www.ljxww.com  2018-09-12 16:09:57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在许多地方成为不争事实,不过在福州市鼓楼区,这一难题正在得到逐步破解。今日,由鼓楼区创新打造的家门口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传初幼儿园在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下正式开园。首家微型精品幼儿园这在全省属于首创,将为探索解决幼儿园入学难、入园贵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活动现场,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陈子舟授予“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福建省传初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协作园”牌子、福州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薛侃,福州市教育局局长唐希授予“鼓楼区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牌子。

  打破班级界限 游戏教学不分班

  坐落于五一北路45号的传初幼儿园,面积仅有700平方米,设有两个小班、一个中班,在袖珍式的幼儿园里,每个楼层里分布着火柴人主题的“国学馆”“美术馆”“科学馆”“社会馆”,记者在现场发现,各个馆里正在活动的孩子没有按照班级进行分层次教学。

  幼儿园园长沈婉冰介绍说,幼儿园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开放式的教育环境,每个楼层教育的功能是共享的、自主的、开放的,拥有,采用“混龄教育”形式,打破班级界限,营造了一个类似兄弟姐妹的家庭氛围,教学方式更加灵活,将会以区域游戏、小组活动和个别指导为主。

  目前的传初幼儿园是与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达成园联合办园,为保证办学质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派遣管理及师资队伍,到传初幼儿园任职任教。

  传初教育负责人郑宇志对记者表示:“我们都是小小的火柴人,我们虽然渺小,但我们相聚到一起的时候,只要我们每个人发出力所能及的光亮,便能为孩子们点亮一整片的天空!”

  边探索边完善边推进 2020年前建成10所

  据悉,该幼儿园是福建传初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创办,是福建省首家普惠性微型精品幼儿园,为鼓楼区政府2018年重点打造的惠民项目。据了解,鼓楼区鼓励民间资本举办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分为普惠性与非普惠性两种模式:一是普惠性幼儿园,利用部分国有闲置资产等资源,在温泉街道、洪山镇举办3所由福建传初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运营的传初系列幼儿园;二是非普惠性幼儿园,利用三坊里书院等民间资源举办2所民办精品幼儿园,将于今年秋季开园。精品幼儿园规模一般不超过360人。原则上:小小班20人、小班25人、中班30人、大班35人。

  普惠性幼儿园保教费650元/月 招生由园方自主招生

  福州市鼓楼区教育局民管办主任陈勇介绍说,福州市鼓楼区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辖区内就近入读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幼儿,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非普惠性保育教育费执行市场定价;普惠性保育教育费执行政府指导价,原则不高于公办园办园投入的平均水平,每生收取保教费650元/月,享受2017年11月出台的《福州市鼓楼区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实施细则(试行)》规定的财政补贴政策。

  目前,首批5家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共提供学位700个。招生入园方式由幼儿园自主招生。每年幼儿园会向社会公布招生具体条件。

  据悉,下一阶段,鼓楼区“边探索边完善边推进”,继续加快选址建设工作,力争到2020年建成10所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同时,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将社区微型幼儿园纳入民办幼儿园进行统一管理,对师资进行统一培训,对校园安全进行统一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