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2018最新世界城市排名出炉 厦门晋级为全球二线城市

http://www.ljxww.com  2018-11-16 10:28:05   来源:厦门网  【字号

  北京时间11月14日,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世界城市名册2018》对外发布。据悉,GaWC是全球最著名的城市评级机构之一,其发布的《世界城市名册》系列榜单被认为是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排名。在该份榜单中,厦门名列全球二线城市之列。

  GaWC将世界城市划分为Alpha、Beta、Gamma、Sufficiency四个等级,可通俗理解为一、二、三、四线城市,以表明城市在全球化经济中的位置和融入度。在昨日发布的该份榜单中,6座中国城市位居全球一线,分别为香港、北京、上海、台北、广州、深圳,其中深圳首次入选世界一线城市行列。厦门、成都、杭州、南京、重庆、苏州、大连等13个中国城市入选世界二线城市行列。

  据悉,厦门作为我国东南沿海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城市,已连续多年出现在该榜单中。2012年,厦门首次出现在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中,当时位列Sufficiency,即四线城市。2016年,厦门晋级为Gamma级,相当于全球三线城市。今年,厦门再次升级,荣升全球二线城市。

  该份榜单依照城市间金融、专业、创新知识流等状况确定城市排名。记者了解到,该份榜单排名看重城市的国际性、开放程度、交通通达性等因素。厦门作为国际旅游名城与港口城市,铁路、空运、海运、公路运输都十分发达,对外开放程度高。

  2018全球城市分级排名

  [中国二线以上城市]

  Alpha++:无

  Alpha+:香港、北京、上海

  Alpha:台北、广州

  Alpha-:深圳

  Beta+:成都、杭州

  Beta:天津、南京、武汉

  Beta-:重庆、苏州、大连、厦门、长沙、沈阳、青岛、济南

  备注

  GaWC将世界城市分为四个大的等级———Alpha(一线城市)、Beta(二线城市)、Gamma(三线城市)、Sufficiency(自给自足城市,也可以理解为四线城市),而每个大的等级中又区分出多个带加减号的次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