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市规划设计13条地铁线路 2号线终点站拟延伸至马尾港

http://www.ljxww.com  2018-12-29 10:58: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昨日,市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福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市发改委正在进行第三轮线网规划,规划设计地铁线路13条以及9条中低运量线路,总里程达到577.8公里,将形成“一环两联八射”的网络结构。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自2002年开始规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已经过多次修编。第一轮线网规划于2007年9月由市政府批复,第二轮线网规划于2013年9月由市政府批复。2017年,我市启动了第三轮线网规划编制工作,共规划地铁线路13条416.6公里,组团内中低运量线路9条161.2公里,总里程将达到577.8公里,形成“一环两联八射”的网络结构。目前,第三轮线网规划已上报省住建厅审查。由于第三期建设规划报批条件尚未成熟,省住建厅先期审查通过我市第二轮线网规划调整方案,并获市政府批复。

  据悉,本次批复的线网规划调整方案是在第二轮线网规划基础上,将2号线终点站由鼓山延伸至马尾港,对原6号线万寿站至长乐机场站调整为万寿站至国际学校站,并对其他部分线路方案予以优化。

  目前,福州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有两期,分别于2009年和2015年获批。两期规划批复了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一期工程、5号线一期工程和6号线,总里程145公里。目前,1号线一期已经通车,2、4、5、6号线正在建设,建成后将形成1、2号线为南北向和东西向“十”字形主骨架,4、5号线组合环,6号线向长乐放射的有环放射网。今年,我市启动第三轮建设规划研究的同时积极开展第二期建设规划中期调整报批工作,将2号线马尾延伸段与6号线东调段纳入第二轮建设规划调整开展报批。目前,建设规划调整方案已通过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预审,规划环评已通过生态环境部的专家评审。

  延伸阅读

  目前福州已建成和在建的地铁项目有:

  1号线为主城区南北向主轴骨干线。起于象峰站,终于三江口站,线路全长29.8公里。项目对于缓解福州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引导城市南北向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该线一期工程已于2017年初建成运营,二期在建。

  2号线为主城区东西向主轴骨干线。起于竹岐站,终于马尾港站,线路全长52.0km,对于缓解福州中心城区东西向交通压力,引导金山、晋安、马尾的发展具重要作用。该线一期工程计划于明年春节前试运行,二期马尾延伸段正在报批。

  4号线为主城区组合环东北半环组成部分。起于橘园洲站,终于帝封江站,线路全长28.5km,项目建设对拉开城市架构,支持城市发展,促进会展中心、义序片区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线在建。

  5号线为南台岛东西向轨道交通骨干线,及组合环西南半环组成部分,起于闽侯站,终于福州南站,线路全长38.8km,项目对于支撑南台岛发展,加强外围组团与中心城区联系,实现轨道交通网络整体效益具有重要作用。该线一期工程在建。

  6号线为福州主城与滨海新城轨道交通联系骨干线。起于潘墩站,终于国际学校站,线路全长36.5km,是城市东扩发展战略的保障项目,引向城市沿江向海发展,支撑长乐、滨海新城开发建设。该线一期工程在建,东调整段正在报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