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环闽高铁:“全福游,有全福”遍赏八闽风光

http://www.ljxww.com  2019-09-16 09:31:59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印记简介

  2018年,南平至龙岩铁路开通运营,环闽动车线封“口”成形。随着南龙铁路开通,我省率先在全国形成动车闭环格局。为进一步发挥清新福建和快速铁路环线等优势,省政府出台措施,持续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

  印记观点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当起了福建旅游形象大使,向海内外媒体记者推介绿水青山的“清新福建”,并欢迎大家来福建旅游。“现在的福建,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是常态。福建正日益成为人们向往的绿色福地。”于伟国告诉中外媒体记者,随着南三龙铁路的开通运行,福建各地的精彩旅游景点像珍珠一样串联起来了。来到福建,大家可以任意选择起点,搭乘环闽高铁,遍赏八闽风光,享受一趟便捷愉悦的“福气之旅”。

  印记故事

  从“双脚丈量”到“日行千里”

  今年73岁的严孝鹏,自幼学习武术,24岁开始以教授武术为生,骑着一辆自行车,足迹踏遍了福建的每一个村落。在福建行走10年后,随着改革开放初期的经商热潮,他选择北上。和很多老一辈人不一样,他大半辈子都在路上奔走,也见证了这70年来,福建从沙包土路到高速公路,从要坐46个小时列车进京到现在只要乘坐8个小时的高铁就可到达北京,老人感慨颇多。

  严孝鹏回忆,当时他最常走的是福州到永泰的路线,这条路一直在山路上打转,自行车上坡要牵着走,下坡要格外小心,到了地方,整个人就蒙上一层灰。从地理位置上看,福建位于东南沿海,面朝大海,背靠大山,怀里是山地丘陵,造就了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理特质。一边是辽阔莫测的大海,一边是连绵不断的群山,而这带来的除了赏心悦目,还有山路难行,修路也更困难。1988年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而福建1997年才有了第一条泉厦高速公路。很多人难以相信,这样的道路条件会出现在东南沿海地区。

  上世纪50年代以前,福建人想要出省只能乘坐汽车,拥挤且颠簸。因为地形崎岖,在福建修铁路是一件很困难的事。直到1957年鹰厦铁路建成通车,福建才有了第一条出省的铁路,全线共有桥梁173座、涵渠1775座、隧道88座,总长63534米,其中最长的大禾山隧道长1460.3米,可谓是“见山开山,遇水搭桥”。随着这条动员了“万人大军”,经过一年零十个月艰苦奋战的铁路通车,福建开启了加速发展的时代。

  1966年10月,福建省第一趟进京列车K46次开出福州火车站。1970年,34岁的严孝鹏第一次去北京,就是乘坐这趟列车,通过当时福建唯一进出省铁路鹰厦线到达北京。他回忆,这趟车从福州到北京需要46个小时,很多人没有座位,都坐在地上,上个厕所回来,连地上都没地方坐了,夏天没有空调,全封闭式的车厢像烤炉一样热。虽然条件艰苦,但也正是因为这趟列车的开行,福建的商品源源不断运到北方,也将外地的商品带回福建,无数勤劳的福建人走出大山,到全国各地闯荡,成为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为福建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路上奔波了大半辈子的严孝鹏说起坐动车去北京,一直感慨道:“以前,从来不敢想有一天能当天出发当天就到达。”

  福建虽然地形崎岖,但经70年的奋起直追,2009年,福建第一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温福铁路通车,拉开福建高速铁路大力发展的帷幕,也为福建开辟了新的快速出省通道。截至目前,福建快速铁路突破3600公里,是全国唯一一个设区市“市市通动车”的省份。

  今年,福建还开通环闽动车,这趟从福州南至福州南的列车,与合福高铁、福厦、龙厦铁路一起形成高等级快速铁路环状通道,福建省内连接地市的快速铁路环线正式封口成形,永安、漳平等城市将首次开行动车。环闽动车让福建省内主要城市形成“一体化”生活圈,不仅方便居民出行,还串联起沿线优质旅游资源,持续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