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今年将新建乡镇生活污水管网308公里

http://www.ljxww.com  2020-06-01 09:43:2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5月31日,记者从福州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今年,福州将从管网建设、水量和水质监测设备安装等方面,开展农村污水治理。目前,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配套管网建设已完成129公里,6个县(市)区共37个乡镇已启动水质水量监测设备采购,陆续转入安装调试阶段。

  据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年度治理任务目标,今年共计划建设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配套管网308.3公里,其中马尾区5.6公里、长乐区208公里、福清市15.1公里、闽侯县52公里、闽清县6.6公里、永泰县21公里,全力补足污水收集短板。

  随着项目建设提速,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已完成129公里配套管网建设任务,完成比例为42%,正通过不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按年度计划全面倒排,努力把因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除管网建设,作为终端的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升改造项目,也因地制宜展开建设。据了解,今年全市计划新建福清市上迳镇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个,提升改造永泰县同安镇、红星乡、盘古乡、嵩口镇、白云乡、长庆镇等6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眼下,福清市上迳镇正陆续开展前期工作,永泰6个污水处理设施均已完成土建部分建设,加快进行设备采购、安装。记者注意到,永泰嵩口镇及长庆镇的污水处理站建成后,污水处理规模均可达到1000吨/日,把片区原先的散排污水有效收集、处理。

  作为乡镇生活污水治理的亮点之一,福州正逐步建立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控机制,计划今年完成符合标准的监测设备安装,以提高设施进出水水量和水质监测能力。

  “按省住建厅要求,要对规模3000吨/日(含)以上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安装进、出水水量和水质监测设备(水质监测指标包括COD、氨氮、总磷),对3000吨/日以下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安装进出水量计量装置,确保污水收集、治理有效。”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质和水量监测设备安装,已列入我省《2020年度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细则》中。目前,马尾、长乐、福清、连江、罗源、闽清等6个县(市)区共37个乡镇均已启动设备采购程序,部分乡镇安装完成,部分乡镇正在设备安装。

  “除新建改造任务外,我们将开展2017年、2018年建设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格化粪池)排查整治‘回头看’。同时,按‘一厂一策’原则,推进问题整改,不让污水处理设施‘晒太阳’。”该负责人说。

  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福州还将大力推进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市场化。以县域为单位捆绑打包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积极推进相关建设、运营维护PPP项目落地,逐步实现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市场化运营,建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态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