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明朝兵部尚书吴文华墓险又被盗

http://www.ljxww.com  2012-12-18 21:42:00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日前,有群众来电反映座落在潘渡乡宝溪村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明朝兵部尚书吴文华墓被撬,这已是古墓今年以来第二次遭遇盗墓者。记者赶到现场发现古墓并未被盗成功,但镶嵌在墓埕正面的两块花钢岩条石已被撬开,可容一人进出。看来小偷只盗了一半,由于里面是用水泥封起来的,撬不进去,显然不是专业盗墓人所为。

  吴氏后人吴国嵩介绍说,吴文华古墓这次被小毛贼光顾之前,在三月份的时候,已有一伙盗墓贼携带专业设备在这里实施了挖墓行为。当时宝溪村民吴金伙在夜间听到狗吠声不断,就怀疑有人乘黑盗墓。他们赶到现场一看,果然发现古墓周边的草丛上倒了几十担新土。我们发现新土以后再来找这个洞口,结果在离墓3到4米处找到了洞口,上面是用草铺的,下面是土,底层是木板,木板翻起来以后,发现里面是一个大洞,大概三米深。

  记者在现场发现墓旁还有雷管,明显是盗墓人留下的,虽然盗墓未遂,但对古墓的破坏已经显而易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八条、第十五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文物保护工作,区别情况分别设置专门机构或者专人负责管理。那吴文华古墓既然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究竟有否专人看管,如果有,古墓怎会一年内两次遭到盗墓贼的光顾?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走访了当地的村民和吴文华后人。潘渡宝溪村民吴金伙告诉记者,吴文华墓乃他家世代义务看管,没有领到一分的补贴,希望政府接手管理,让连江的文物古迹免于遭歹人之手破坏。吴氏后人吴光嵩表示,吴文华墓是非常珍贵,是难得的文物,只要里头的文物还在,盗墓人可能还会接踵而来,希望政府相关部门重视起来,切实把吴文华墓保护好,他建议给古墓装上探头以及有专人轮班值守。

  对于群众的期盼,县里有关单位和部门明确表示吴文华墓今年已上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已通过省文物局和有关专家认定,下一步他们将加大吴文华古墓保护力度,确保文物完好无损。

  (吴其法)

 

 

  吴文华(1521—1598),字子彬,号小江,晚更号容所。福建省连江县学前铺义井街人(今连江城关人)。明嘉靖元年(1521年)生于连江,其父世泽,嘉靖二年进士,官终广西兵备副使。文华从小以苦读经典为务,及长,通晓四书五经,旁及诸子百家,对兵书韬略更是孜孜研讨,乐此不疲,可谓腹罗锦绣,出口成章。其性格弘厚温粹,介特有守,临事镇静,素有“济苍生,安社稷,立功扬名”之抱负。

  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文华会试第十八名,殿试登绪大绶榜二甲第五十名进士,试政吏曹,授南京兵部主事,迁郎中,遇事敢任。癸亥,晋湖广按察司佥事,领提学道。乙丑,转四川参议。戊辰,转督桂学。明年参鲁政,又明年擢赣藩。万历元年,转河南左布政司,三年(1575年),升应天府尹。将之任,途次晋右副都御史,巡抚广西,讨平陆东周塘板寨瑶叛乱。此间,他请赈恤,募垦荒,核田赋,均驿传,招抚民众,政绩卓著。逾数年,转刑部右侍郎,晋右都御史,总督两广军务,筹粮饷,除旧弊,严军纪,平倭乱,抚诸黎,屡建奇勋。任中勤于政事,忠于职守,严禁贪暴,推荐人才,劝农种桑,修复水利,政声雀噪,博“贞勤忠亮”之誉。

  万历十五年(1587年),任南京工部尚书,粤人建生祠以祀。大学士叶向高赞他“功垂社稷,泽被四陲”。数月后改任南京兵部尚书,参赞机务,正二品,位高爵显。疏陈:练兵、葺械、选锋、修城、重权、严警凡六事,上嘉纳之。后三年庚寅率众卿弹劾太监张鲸,上不听,遂引疾请终养归。仍起南京工部,力辞,虚位三年以待。吴文华历官十九任,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吴文华文武兼济,其诗颇沿台阁旧体,诗风豪放,在连邑诗坛极负盛名。尤嗜好书法,遗墨草书《千字文》帖,笔走龙蛇,有怀素之遗风。著有《督抚奏议》6卷、《留都疏稿》2卷、《读史随笔》10卷、《济美堂全集》4卷、《济美堂后集》五种,其文学曾一时冠冕于连邑大地。挚友陈第评论他:“(容所公)学术极其端纯,充养极其完粹,功业极其炳耀,操守极其廉贞,与夫文章翰墨妙绝当世。” 在长达三十余年的官宦生涯里,吴文华为官清廉,政绩卓著。时人赞曰:“骏烈光乎一代,清风冠于八闽。”明万历十六年(1598年),也就是他退休前两年,在家乡连江斗门山上建造七级浮屠——含光塔,高耸挺拔,雄伟壮丽。如今,含光塔已成为连江县标志和游览圣地,常年游人络绎不绝。

  闲居故里十年间,他足迹遍及连邑大地。他题诗玉泉山的摩崖石刻:“巾舄相随蹑紫烟,闲从鸟迹访金仙。宦情迢递浮云外,梵影依稀落照前。古洞苍鳞涵宝月,香厨清玉控灵泉。坐阑得悟如莲偈,万籁空无一事悬。”书法苍劲有力,瑰奇磅礴,游人常驻足观赏。他的住宅在学前铺义井街,原有鹿园、敕楼,东园有旷如亭、万乐窝等诸胜,可惜今已皆圯。明万历二十六年,他还为军事重镇定海作《定海七井碑记》,也就在这一年秋,卒于里第,享年七十八岁。赠太子少保,谥襄惠,乡人俗呼“吴尚书”。其墓葬在光临里宝溪山(今连江县潘渡乡宝溪村西山山麓),墓坐西南朝东北,面临敖江,江水宛如一条玉带自西向东绕过,周围林木葱翠,山明水秀,风景秀丽。墓凤字形,花岗石砌建,墓顶条石压盖。墓位前筑有三层墓埕,深15.7米,宽15米。墓桌中间竖青石磨光刻制墓碑,书刻“钦赐太子少保谥襄惠公文华之墓”。墓位深28.5米,宽5.45米,墓穴五圹并列,三合土筑造。主圹为墓主,边圹为妻妾。墓埕前方两侧有神道,各宽4米,排列石羊、石马、翁仲、石烛等石刻。神道前方凿大鱼池,中间为桥堤,西侧池底下,凿有小井2口,上盖小池亭,似两盏明灯,照耀着神道。鱼池前竖墓道碑(已圮)。明万历间钦赐祭葬。清雍正元年(1723年)奉旨给修茔表,仍饬地方官保护,迄今为县内保护最完整的明代古墓,已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