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两岸联手破获一起特大偷渡案

http://www.ljxww.com  2013-01-17 20:10:49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一道海峡,虽咫尺天涯但心手相牵,共同打击犯罪,维护两岸和平是两岸民众共同的心声。日前,连江县公安边防大队和台湾海巡部门密切合作,破获一起特大外籍人员转道我县黄岐镇偷渡案,抓获涉案组织者韦某及越南籍偷渡客6女23男。

  2012年10月23日,县边防大队接到福建边防总队转来的台湾海巡部门通报:在台湾桃园海域发现一艘被遗弃的渔船,无船名船号,疑似大陆运送偷渡人员出境船只,请协助调查。接报后,县边防大队立即组织辖区内10个边防所民警展开缜密侦查,12月7日上午,黄岐边防所民警在黄岐港侦查时,发现一艘可疑船只停在码头边。

  黄岐边防所民警陆晓华告诉记者,当天巡逻路过这里,留意到有几个人在这修船,扎眼的是他们的衣服、着装跟当地渔民不一样,整个船仓用布蒙着,当时就怀疑里面藏有可疑物品,上船打开帆布看到里面藏着20几个人,而且神情非常紧张,于是对他们进行盘查,据他们描述是越南的,来这边旅游。“旅游的人不可能躲在这么臭的船仓”,陆晓华断定这群人不是旅游者而是偷渡者,随即通知所里增援。

  增援的黄岐边防所民警迅速将这29名可疑人员带回所里询问,发现这29人都持有护照和越南边民证,其中有多人会说中国话。审问中,起初这些人都坚称来中国旅游,但办案民警问他们到中国哪里旅游时,却答不上来,于是民警们请来翻译人员对他们进行耐心教育和劝说。

  经过各种努力,这些人最终交代:12月初,一名外号叫“阿杰”的越南人和一名叫韦某的宁德人分两批组织他们偷渡到宁德,并在三都镇城澳码头购买了一艘小型活水船,改装后运送他们偷渡去台湾,12月6号晚船行至黄岐半岛附近海域时,发现海上风浪太大,发动机动力不够,临时决定转道,把船开到黄岐港内暂靠,一边派人到福州购买更大的发动机和螺旋桨,不料被细心的边防民警发现。掌握这一线索后,边防民警在宁德将涉案组织者韦某抓获归案。目前29名越南籍人员,已从广西口岸遣返回国。

  据了解,这起偷渡案的成功告破,主要得益于《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框架下的两岸警务合作机制,使得福建公安边防部门能与台湾、广西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一举铲除了这个跨境偷渡团伙。

  (吴其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