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连江:5个月拿下青啤生产资格

http://www.ljxww.com  2013-03-01 16:40:5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012年,福州市工业技术改造完成投资559亿元,投资总量位居全省第一位。

  “技术改造优化投资结构、推动自主创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促进了全市工业平稳较快发展。”市经委主任陈继鹏总结道。

  技术改造,正成为福州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有力引擎。

  189项技改项目进展顺利

  “技术改造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手段,其本质是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是实现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陈继鹏介绍。

  市经委的数据显示,2012年,福州市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9.04亿元,其中技术改造完成投资559亿元,占67.43%;189项市级工业重点项目总投资3538亿元,达产后将实现年新增产值3940亿元。

  2012年,我市实现了金纶高纤、华映光电、中能电气(300062,股吧)等99项重点技改项目投产。“工业技改项目按时建成投产,形成了我市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陈继鹏说。

  扶持政策发挥杠杆效应

  正因为技术改造具有如此的重要性,我市高度重视企业技术改造工作,加快推进工业技改项目建设,每月召开2次以上技改项目专题协调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审批、用地、融资等各方面问题。“技改专项资金的设立,发挥了重要的杠杆效应!”据介绍,2012年,市级财政共安排5000万元技改专项资金,加快实施189项工业转型创新重点技改项目。

  根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工艺、设备、技术先进等要素,我市对57项工业重点技改项目进行资金补助,拉动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8亿元,带动所在地经济发展。全市工业企业共争取中央、省技改扶持项目18项,扶持资金4762万元。

  此外,我市及时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促进工业稳定增长系列政策的实施意见》,从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增加投资、开拓市场、技术创新、节能减排、银企合作、减轻负担等七个方面进行扶持。

  同时,我市还对当年投产且新增产能发挥30%以上的工业转型创新重点项目,将其新增地方级“三税”(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的30%奖励给企业,进一步激发企业技改创新的积极性。

  2012年,全市共有62个项目列入省“百项千亿”项目计划,总投资82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3.6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72.1亿元。

  鼓励企业“零增地”技改

  今年,我市一批技改项目将得到加快推进金纶高纤、力恒锦纶、锦源纺织、百洋食品、明一乳业等消费类产品和东南汽车、奔驰汽车、乾达机械等先进装备的产能都将得到扩大,中国软包装、宝钢德盛等原材料供应项目将实现技改,星网锐捷(002396,股吧)、新大陆、国脉科技(002093,股吧)等信息制造业龙头企业将实现技改提升;天辰耀隆、申远己内酰胺、科立视触控显示屏、鑫港纺织经编机等一批重点项目将延伸拓展产业链条。同时,我市高新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临空经济区、台商投资区、江阴工业园区、可门经济开发区等产业集聚区将着力提升集聚集约水平,引导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谋划一批产品附加值高、工艺装备领先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形成。

  “福州鼓励企业"零增地"技术改造。”陈继鹏介绍,今年我市将对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利用现有厂区、厂房改造建设不改变用途的企业,不再增收土地出让金。我市还将充分利用“三旧改造”政策,推动企业退城入园、搬迁改造,在土地盘活、资金补偿、工业用地以及基础设施配套等给予重点支持。

 

  “小个子”练就大本领

  一个年产值仅3亿多元的化工企业,利用搬迁重建的契机,实现与央企对接,撬动了200亿元的合作项目。

  福州耀隆化工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投产的小氮肥企业。2010年12月,耀隆化工新厂在江阴工业区开工动建。“这是一个大战役!”副总经理郭超群这样评价新厂建设。

  大战役,就是建设新厂引进了全新的生产设备、技术,企业重新定员定岗,重新培训。“新厂使用的压缩机,一台机器的生产能力相当于原来的18台。”郭超群形象地介绍新设备。同时,自动化的生产,将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更低碳环保。

  随着主厂区设备安装完毕,今年5月,耀隆化工新厂可望正式投产,有望成为江阴工业区第一家投产的化工企业。即使投产后仅剩半年多时间,耀隆化工预计今年实现的产值,也必将刷新企业50多年来的纪录。

  建新厂,还为耀隆化工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

  原本只是耀隆化工纯碱项目施工方的中国天辰公司,看到了耀隆化工的潜力,从母公司中国化学(601117,股吧)工程集团引入技术,与耀隆化工合作建设天辰耀隆项目,生产当前世界上紧俏的己内酰胺纺织产业原料之一。

  仅用半年多时间,天辰耀隆己内酰胺项目已转入地面施工阶段,有望于明年一季度投产,并将迅速与长乐的纺织业形成配套。

  5个月拿下青啤生产资格

  投产不到5个月时间,就拿下青岛啤酒(600600,股吧)生产资格证书。这是福州青啤创下的青岛啤酒新建工厂获得生产资格的最快纪录。

  这一纪录,宣告了福州青啤老厂的华丽新生。2011年,福州青啤搬迁至连江县经济开发区。借此契机,福州青啤设备大升级,全部采用国际、国内一流的啤酒设备,生产过程实现自动控制。“新厂建设总投资5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投产,年产能20万千升,较老厂翻了一番。”福州青啤总经理助理、工程部部长林连星说。

  600万元一台的瑞士进口啤酒过滤机、光洁度和镜子一样的发酵罐等设备,使新厂酿出的啤酒比老厂更加清亮透明、口味纯正。

  新酒得到了青岛啤酒总酿酒师的肯定和市场的良好反响。2012年,福州青啤新厂的产量和销量均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0%,税利过亿元。

  追加投入的德国进口易拉罐生产线,还提高了福州青啤的档次和效益。“罐装啤酒属高端消费,不仅具有很高的附加值,而且能提升企业形象。”林连星说,福州青啤二期将扩建至年产能40万千升,充分发挥迁建工程效应。

  易拉罐制造业里的“刘翔”

  一条生产线,一班15名工人,一年就可创造10亿元产值,实现税收5000万元。这条世界领先的铝制两片易拉罐生产线,落户于福州德通金属容器有限公司。

  2011年,在原有的生产彩色印铁、三片罐的基础上,德通投入3.8亿元在连江新建生产基地,引进世界最先进的两片罐生产线,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两片罐生产企业之一。

  从铝卷到易拉罐,德通的生产速度是3600个/分钟,而国内同行厂家不超过1200个/分钟。“我们好比是易拉罐制造业里的"刘翔",跑得最快!”德通董事长曹雪忠自信地说。

  品质稳定是德通的又一法宝。易拉罐罐壁只有两根头发丝厚,德通掌握的超薄拉伸生产工艺是目前国内外最先进、最成熟可靠的生产工艺;产品合格率高达98%,使德通成为加多宝、青岛啤酒、雪津啤酒等知名品牌的易拉罐优质供应商。“七分设备,三分人力。”曹雪忠这样总结德通的成功。仅两片罐一项,德通就投入2亿元改进设备。未来,德通将持续引进最新技术,继续领跑国内易拉罐制造业。

 

  百亿企业力争两年造就

  投产不到一年时间,长乐恒申合纤公司就跻身全省100家战略性新兴企业之列。

  与许多纺织企业不同,恒申公司走的是功能性、差别化的路子,主要产品是锦纶切片、锦纶长丝和氨纶长丝。

  锦纶切片、锦纶长丝用途广泛,在服装、箱包乃至汽车轮胎行业都有使用。恒申公司全部项目建成后将是全球最大的锦纶长丝生产企业。

  氨纶长丝则主要应用在高档的内衣、泳衣、花边等产品上。“氨纶长丝是著名的"鲨鱼皮"泳衣的原料之一。”恒申外联部总监程云介绍。目前,恒申是纺织重镇长乐唯一生产氨纶长丝的企业。

  拥有行业一流人才,引进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工艺,大力投入研发,是年轻的恒申公司快速抢占制高点的秘诀。“先进的设备,一流的人才,严谨的管理,必然带来质量过硬的产品。”程云说,公司还有100多名技术人员对引进的设备、工艺进行创新,“这样才能生产出独特的差别化产品”。

  走差别化之路,恒申还在原料的功能性上下足功夫,相继推出了竹炭型、芳香型、抗紫外线型乃至纳米级合纤产品,引领着中国纺织行业进行产品、产业结构调整。

  2014年,恒申投产两年之际,将力争实现年产值100亿元的目标。

  盾构机实现“福州产”

  原本只有欧美、日本几家企业才能研制生产的盾构机,实现了“福州产”!下半年,将有3台产自福州的盾构机为福州地铁1号线建设提供服务。“刚开始,我们还以为不能实现!”谈到盾构机生产,乾达重工副总经理吴运斌颇为自豪。因为,此前福建机械装备业尚无法生产此类大型设备。

  乾达重工生产机械设备已有20余年历史,2008年在闽侯征地500多亩,加大技术改造力度,转入重型机械制造领域。慢慢地,乾达重工生产的大型设备多了起来,并形成一定的研发、生产能力。

  几年来,国内地铁建设突飞猛进,让乾达重工将视线投入了一个看似不可能迈进的领域生产中国的盾构机。

  一切皆有可能!201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具有技术优势的央企中国中铁(601390,股吧)看中乾达重工丰富的生产经验。经过撮合,双方携手合作,开始研发生产盾构机。“第一台盾构机即将交付使用,将用于地铁施工。”吴运斌说,除了用于福州地铁1号线的3台盾构机之外,深圳地铁今年也将使用该企业生产的3台盾构机。

  目前,乾达重工已具备同时生产8台盾构机的能力。

  开垦精密仪器市场“处女地”

  直径1米的阀门,为何进口价要1亿元那么贵?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训松说:理由很简单,国产高精密制造技术落后,产品缺乏竞争力。

  长期以来,国内精密仪器市场一直被美国、德国、法国等西方企业所垄断。这一窘境,让曾为“神舟号”飞船制造仪表的上润下定决心开垦这块“处女地”。

  投入8亿元,引进美、日等国高精尖设备;6年实验过程,几乎试遍全国钢铁公司的材料……2012年,上润突破了国外专利的封锁,终于成为国内第一家能生产高端管阀件的企业,跻身中石油、中石化的全球8家仪器仪表甲级供应商之列。上润的产品加工精度可达500纳米,只有1根头发丝的百分之一。

  “专业企业6个月都解决不了的火箭零部件问题,我们15分钟就解决了。”上润的底气,还来自于一支从做表芯走出来的高级技师队伍。这支队伍开发出的全塑型石英表机芯,打破了日本精工、西铁城在该领域的全球垄断地位。

  如今,上润已主持或参与制修订57项国际国家行业标准,跻身世界顶尖高精密制造企业行列。“希望更多国内企业进入这一行,形成"狼群效应",促进我国精密制造水平提升。”黄训松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