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福州日报》:生态梅洋 梅的海洋

http://www.ljxww.com  2013-03-01 16:55:0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 徐小杰 温海龙 陈茜茜 孙漫/文 郑帅/摄乡村新视点

  侨为“梅”梅为洋

  梅洋,连江县江南乡一海拔600多米的小山村。地如其名,置身梅洋村,就如同徜徉在梅花的海洋里。本报“党报记者乡村行”新春第一站,就选在了梅洋村。

  2月27日上午,冒着小雨,记者一行驱车来到了梅洋村。车行至半山腰,便出现了浓雾。紧接着,路旁开始出现排列整齐的梅花树,粉红的花瓣上挂着晶莹剔透的水珠,格外动人。眼前,一座笼罩在薄雾中的“梅花园”就是梅洋村。

  “梅洋村建村已有200多年历史,很早以前,村里就广种梅花,现有红梅、青梅、绿梅、珍珠梅等各类梅花1.6万株。”村党支部书记刘雄飞介绍说。

  梅园是村里最大的休闲公园,贯穿整个梅洋村,一条小溪绕村穿园而过。漫步梅园,小桥流水、亭台水榭、绿树成荫,美景如画。“梅洋村能有今天的发展,主要还是得益于侨乡的优势。”刘雄飞介绍,梅洋村共有900多人旅居海外或在外经商,是连江有名的侨乡。2005年,在海外侨胞和上级部门的帮助下,村里投入3000多万元建起了梅园。按照江南庭院的风格,布置了亭台水榭,还在梅溪上架了许多座小桥,营造出小桥流水的氛围。

  生活在如画般的环境里,梅洋村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刘雄飞细数了这些年村里在生态建设上取得的成就:农村饮用水合格率100%,生活污水处理率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主要道路绿化普及率98%……一组组数据,是生态梅洋的真实写照。今年,村里还先后投入150多万元,在周围山地上种下了梅树、桂花、樟树等,让家乡更绿、更香。“你们要是早来几天,还能参加我们村的梅花节。”刘雄飞说,2月23日,村里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梅花节,以梅花为载体,弘扬梅花文化,是梅洋村发展生态文化、扩大知名度的重要方式,吸引了500多名游客来赏梅。

  “我们还打算在村口建一个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文化休闲公园,引种多品种的梅树,进一步弘扬梅花文化。”刘雄飞对“生态旅游”的前景充满信心。

  福建梅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平也对“钱景”很有信心,他透露,从2007年起,公司一直“默默”耕耘当地旅游的“基础工作”,目前已卓有成效:容纳200多名游客的综合旅游楼年底将开门迎客;梅洋至贵安的道路正规划中,届时福州至梅洋将缩短到30分钟车程……这些都将成为梅洋生态旅游全面起飞的助推器。

 

  乡村故事会

  家家争做“生态户”

  漫步在梅洋村干净整洁的村道上,雨后的梅洋被雾气笼罩,路两旁的梅花、白玉兰开得灿烂,与绿树相映成趣,脚下溪水潺潺,清澈见底。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整个村子宛如世外桃源般美好。“现在村民的环保意识很高,都很爱护村里的生态环境,这多亏了村里举办的争创‘十好生态户’的活动。”梅洋村经联社主任陈燕金对记者说。陈燕金介绍,所谓“十好生态户”,是指庭院绿化好、饮水干净好、户用沼气好、垃圾处置好、厕所卫生好、科学施肥好、秸秆利用好、农药控制好、塑料回收好和参与环保好。近年来,村里以争创“十好生态户”活动为载体,把农村环境保护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健康水平以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结合起来,通过宣传引导、财政扶持、效益驱动、示范带动,大力推广农村环境建设。“村道边每隔50米就有个垃圾收集点,村民都自觉将垃圾扔在其中,我们每天会派人运到县里的垃圾站;村里还会不定期举行全民大扫除,党员、村民代表、村两委和村民都要参加;新建的民居必须自带化粪池,以保护环境……”陈主任说,经过努力,村民们逐渐形成了良好的环保意识。目前,梅洋村已建成人畜分离、前庭后院、生态环保型农居60多户,村子秸秆综合利用、村庄绿化、垃圾集中处理、自来水入户稳步推进,普及率连年提高。今年,村两委还打算进行“十好生态户”的最终评选。

  梅洋村简介

  梅洋村位于连江县江南乡西南方,距连江县城15公里,平均海拔600米,全村总面积20多平方公里,其中森林面积27000多亩。全村有353户1063人,其中304户959人长期旅居海外或外出经商,是连江县著名的革命老区和侨乡之一。该村获得了省级生态村、国家级生态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双百工程”重点特色示范村、第一批“全省农村家园清洁行动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