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连江定海古城 曾经的战争之城

http://www.ljxww.com  2013-05-16 17:36:33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三重门

古城墙

  □石华鹏 文/图

  饱经战火的洗礼

  不夸张地说,连江定海古城曾是一座战争之城,代代驻兵,朝朝设防,定海城堡从建筑的那一天起,便饱经风雨沧桑和战火洗礼。

  史书记载,倭患始于元代,明代为烈。明永乐至嘉靖年间,东南沿海倭患达150多年,连江县遭倭犯境16次,其中4次经连江犯省会福州。倭寇所经之处,均遭疯狂的劫掠焚杀,死者狼藉,庐舍一空。其间,定海城堡遭倭患侵扰计8次,其中最为著名和惨烈的一次发生在1410年。

  尽管后来倭患减少,但军防和战火仍没远离定海。清初,郑成功父子抗清复明,以定海城做根据地,抵御清军十余年。郑成功父子退守台湾后,清闽总督姚启圣在定海屯兵训练水师,准备进攻收复台湾。民国年间,定海城堡3次被日本侵略者占领。新中国成立初期,定海城堡常遭台湾马祖守军炮火轰击……

  作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定海城堡,它在中国军事史上写就了极其独特而又让人感慨的一页,正如有关军事史料介绍,定海城堡是“防海之制和主张实行海陆结合、攻守结合、军民结合,利用近海、海岸和陆上要点的多层次歼敌战略的海防第一防线”。

  毫无疑问,在过往的历史中,定海古城堡对强化我国海防建设、抵御外侵曾经有过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除夕要绕城纳福

  如今,战火远离了定海城堡,村民过着和平安宁的日子。定海古城堡成为这个海边渔村的标志性建筑,也成为某种吉祥的象征。

  每到除夕夜,闽东沿海都有“开门纳福”习俗,此时定海民众都要跑出“三重门”,沿古城堡绕一圈,以祈求新一年万事如意、岁岁平安。谁家姑娘出嫁、先人出殡,也要从城门出,以示安宁大吉。不管红白喜丧,决然不许从城墙道上通过。

  定海古称“亭角”、“亭角澳”,“亭”为大小亭山之统称,“角”为偏僻的海角,“澳”为海边弯曲可以泊船、海边港湾可以居住的地方。后改“亭角”为“定海”,有镇定海疆之意。小小定海村始于晋太康年间,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

  中国有两座定海古城,一座浙江舟山定海古城,一座福建连江定海古城。时空流转,万物生生灭灭。如今,舟山定海古城已演变成舟山市的一个城区,现代城市的“新”容不下历史的“古”与“旧”,古城标志性的遗迹,如古城墙、古城门以及成片的古民居拆毁殆尽。

  相比之下,福建连江定海古城算是幸运的。它仿佛一直在那里,天经地义似的,时间在它面前保持了最大的耐心,一切似乎未曾改变。

  古城堡保存依旧

  穿过一条百余米长的热闹街市,尽头便是面海而筑的南城门,城墙高6米多,由大石条垒砌,高大气派,上书“定海古城”四字。

  城墙前这条簇新而现代的街市,是前几年填海建造的,与古旧斑驳的城墙形成对比。古时没有这条街市,潮汐涨上来,海涛拍击城墙根,卷起千堆雪。从南城门进入,一道连续筑有3个拱洞的城门,是谓“三重门”,为闽东沿海罕见的古建筑。

  过城门左转,踏着一条古旧石阶登上城墙,视野随之开阔,古城堡的整体格局尽收眼底。城墙沿海环山筑造,顺山势蜿蜒起伏,上山坡至东城门,接后城墙,延至西城门,与南城门合围,全长2000余米,如巨龙盘山镇海,山海相衬,颇有气势。

  据说我们站立的瓮城上,曾建有五扇四间大城楼,俯视定海湾,城楼于辛亥光复时被拆毁。以城墙为界,形成了城里、城外两城。城内民居顺山势而建,那种“人”字形斜屋顶的两三层民居如梯田般叠加而上,阳光下,成片暗红色屋顶熠熠生辉。城外古榕葱葱,远处的大海苍茫如雾。

  尽管东、西城门已不复存在,大部分城墙也已淹没于民居之中,城外也有填海新建的街市,但连江定海古城堡保存依然完好,其规模依旧如昨,城堡的轮廓和格局大致可见,昔日的气韵和风采仍藏于一砖一瓦之中。

  这一切,或许是因为这个位于定海湾北部的小小半岛地处海隅,没有更大的开疆之地,所以限制了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吧,我们才有幸在今天、在闽地,还能见到这样一座保存相当完整的大石城。

  南城门正中无门

  从城墙上下来,回到城门口。这座有“三重门”的古城门再一次吸引我们的目光,其设计之独特,我们鲜有见过。大多数古城门正中设门,顺方向而开,北城门朝北开,南城门朝南开。而此南城门正中无门,若需进城,要从城门左侧城门通过,门在南城门左侧朝西开。

  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定海城堡遭受过近百次战火洗劫以及风灾侵袭,特别是明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正城门被攻破,全城陷落遭遇劫难,城内部分建筑毁于一旦。因为南城门过于暴露,易受攻击,定海军民吸取教训,在嘉靖四十年(1561年),将城南门改西向,将原南门向外拓展6.6米筑造凸城墙,仍以大石条四周垒砌,在凸城西侧墙上向西边开2米多厚、2米多高的小城门(至今仍是城内外的通道),并在此城门额上镌上石匾,匾额阴刻楷书四个大字“会城重镇”,意谓:定海城堡是一个省会城市的拱卫重镇。倭在城外,不知城门于何处,易守难攻。

  为连江定海城堡垒砌第一根大石条的是周德兴,投入这一浩大工程的是周德兴手下的上万民兵和上千海戍兵,时间是在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定海城堡自建成开始历经几次修复——嘉靖十六年(1537年)增修城墙;清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修复城毁之处;2005年第4次修建,修复南城门、北城门。2010年,人们在北城门附近山林中,新发现了一段古城墙遗迹。

  定海古城如同一部传奇而厚重的书,值得人们一次次沉入其中去阅读、去品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