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连江“最美农妇”周英入选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http://www.ljxww.com  2013-07-19 16:07:30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7月16日,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投票活动在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广播网、中国军网、中工网、中国青年网、中国妇女网、搜狐网、新浪网、网易网、腾讯网等同时启动,投票时间截止到8月16日。

  据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为318名,分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和“孝老爱亲模范”五大类,我省共有8位候选人入选,连江“最美农妇”周英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投票编号:236号),公众投票现邀您参加。投票网址:http://igongyi.cntv.cn/special/2013ddmf/toupiao/index.shtml,或点击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广播网、中国军网、中工网、中国青年网、中国妇女网、搜狐网、新浪网、网易网、腾讯网“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专题”,进入投票页面进行投票。

  附周英事迹:

  周英,女,汉族,1973年7月生,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蓼沿乡仁坂村村民。

  在农用车撞向小女孩的生死瞬间,周英飞身而出,紧紧抱住车轮前素不相识的小女孩,用瘦弱的身躯护住了孩子,自己却被撞成颅脑严重损伤。

  2012年8月11日上午10时,周英在仁坂村村口等车。对面一个四岁的小女孩蹦蹦跳跳地横穿马路,并没注意到一辆农用车正快速驶来。这是一段下坡路,看到10多米外突然蹿出的孩子,驾驶员慌了,想踩刹车,却踩到了油门。千钧一发之际,周英毫不犹豫地飞身向前,弯腰、蹲身,紧紧抱住惊呆的孩子,随即两人双双被撞出3米多远。孩子只擦破了点皮,而周英却当场昏迷、头破血流……

  周英被村民紧急送到县医院,后因伤势严重又被转至南京军区福州总院抢救。经诊断,周英为“创伤性闭合性重型颅脑损伤”。经过十几天的抢救,颅脑严重受伤的周英从昏迷中苏醒过来,但部分记忆可能永远丧失,并伴有智力下降等后遗症。

  “要是没有周英那奋勇一抱,就没有活蹦乱跳的孩子了,周英是孩子的再生父母啊!”小女孩的外公感动得热泪盈眶。“周英是救了四个人的命啊!因为当时农用车上,还有司机一家三口人!”在场的村民无不为周英见义勇为的壮举所感动。

  飞身、弯腰、蹲身、紧抱……动作看似简单,但在自己生命受到威胁的生死关头,周英这一连串举动却彰显临危不惧、大爱无私的高贵品格。在乡亲们的眼里,周英就是个热心肠的人,是村里出了名的“活雷锋”。平日里她常常帮助村里的留守老人做事;农忙时节,还会帮助邻里插秧、抢收;每逢雨天积水,她就主动到邻居家里,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看到老人、小孩被困,她就把他们一个个背到安全的地方……

  救人后,面对群众赞扬和诸多荣誉,周英真诚地说,我也有孩子,知道为人父母对子女的那份情,谁遇到那种场景都不会见死不救的。

  周英荣获2012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福州市道德模范、福州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点击查看周英专栏

  (何宗敏)